央广网玉环8月8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乔迁新居后,居民改造阳台(俗称“包阳台”)的做法不在少数,有些是为了增加独立空间保护隐私,有些为了增加居住舒适度等,但是相关的安全隐患却常被忽视。

  近日有媒体报道,浙江玉环市一小区由于受台风“黑格比”影响,一位居民在尝试关闭外窗时,被大风吹起,从11楼坠楼身亡。经调查发现,这家住户自行将开放式阳台改造成封闭式阳台。由于台风持续时间久、风力强,改造的窗户牢固度不够,造成门窗损坏进而造成悲剧。而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居民房屋装修过程中,因改造不合规造成安全隐患等问题并不罕见。

  8月4日凌晨3点左右,13级左右的台风“黑格比”在我国浙江省沿海登陆之后,造成浙江玉环市多个小区外窗玻璃吹落。一女业主在试图关闭外窗时,门窗突然损坏,被风吹起,从11楼坠楼身亡。

  谈及此次事故的原因,玉环市住建局副局长黄哲鹏表示,该小区房屋在交付时都是开放式的半包阳台,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建造,符合国家规定。但此次失事的业主家中的阳台已经被改造成了全包式阳台,为了美观,自行改造的阳台大多都是用膨胀螺栓进行固定,远没有原本的栏杆保护作用强。

  “经过我们对原来的相关图纸查询以后发现,2011年交付的时候这两个阳台是半封闭的,原来的设计,不锈钢栏杆下面是钢化玻璃;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全封闭的,业主在装修过程中进行了改造,房屋交付验收时的质量都是没有问题的。现在被吹走的也是被用户改造的门窗,原来的阳台结构没有任何破坏。”黄哲鹏说。

  有媒体在涉事小区发现,小区里近九成的居民都对家中的阳台进行了改造,把原有阳台进行了拆卸,固定在水泥中的护栏也被拆除。

  当地城管部门介绍,如果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改造阳台肯定不合法,但当地处于沿海地区,空气潮湿,居民为了适宜居住,把阳台改造成全包也不无理由。未来,城管部门将对该小区阳台进行全面排查,有安全隐患的阳台立即拆除,后续有包阳台需要的,必须向规划局进行报备审批后方可安装。记者调查发现,家装改造市场中,类似改装阳台甚至私拆承重墙的做法并不少见。

  不久前,还是在浙江台州,居民周某为了在装修时扩大房间面积,居然拆除了5面承重墙,随后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公安机关刑拘,周某才后悔不已。“也不知道这是承重墙结构,在不确定的情况下,我随便找了个不专业的施工队伍,把墙给敲了。现在我非常后悔,以后再看到有人装修这种结构的,我们肯定会去制止。这不仅仅会伤害自己,也是对领居的不负责。”周某表示。

  不合规装修甚至拆承重墙,隐患无穷,一旦出事,害人害己。然而市场上一些装修公司却对此不以为然。记者随机拨打了几家装修公司的电话,有的说窗子随便改,有的连拆承重墙的仪器都准备好了。

  装修公司1:窗门更换都没有问题,一般是改承重墙才需要资质。

  装修公司2:可以改,防护栏拆掉也没事。

  装修公司3:可以做承重墙。

  记者:这得找住建或者什么的,不会被罚款吧?

  装修公司3:我们专门做的工程,有自己的施工队,有专门的钢丝网,我们有专门做承重墙的设备。

  多年从事装修行业的东易日盛交付总经理孙仲欣告诉记者,要改承重结构和窗户结构,必须有特种资质,而获取资质并不是一般装修公司能做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都有严格规定,除非有特殊资质且取得原建筑设计单位同意,否则不能施工改造。取得同意,拆承重墙,对于高层建筑更是几乎不可能。不排除有些公司在业主的要求下违规施工。

  孙仲欣介绍,除了大家都知道的承重墙,各地窗户设计、安装的标准虽然各有不同,但都非常严格,不可以随便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