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谭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远离疾病,让孩子健康成长,这是每个家庭都非常关心的事情。从孩子出生之日就要接种的卡介苗开始,疫苗接种更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离不开的话题。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是全球公认的公共卫生问题,其造成的疾病负担较大,需要重点防控。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8月7日上午,首个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以下简称“国产13价肺炎疫苗”)正式在北京开打。海淀区马连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三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开展了该疫苗的接种。同一天,沈阳市多个地方也开展了国产13价肺炎疫苗的首针接种活动。而江苏等地疫苗招标采购工作也已经完成,预计很快就能接种。除了肺炎球菌,国产13价肺炎疫苗还能预防哪些病菌和疾病?

  国产13价肺炎疫苗主要预防由13种肺炎球菌血清型感染引起的一系列疾病,比如肺炎、脑膜炎、中耳炎等。北京市预防医学会会长邓瑛介绍,所谓“几价”,就是疫苗能预防几种血清型的肺炎球菌感染。“价”位越高,涵盖的血清种类就越高,可预防的疾病就更广。他说:“肺炎球菌是一组容易引发肺部感染的病菌。理论上,国产13价肺炎疫苗对13个菌型和不同的血清型都有预防作用。”

  据江苏省疾控中心统计:江苏省3岁以下儿童中,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首要病原体是肺炎球菌,5岁以下儿童死因构成中肺炎占16%,远超过季节性流感等疾病。

  江苏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汤奋扬介绍,肺炎球菌容易在宝宝免疫力低下的时候“趁虚而入”,一个咳嗽或喷嚏都有可能将带有肺炎球菌的飞沫传播给儿童。“一旦人体的抵抗力下降,它就会侵入人体的下呼吸道、血液、骨髓、脑部,造成脑炎、骨髓炎等,有的就诊不及时会导致死亡。”

  此前,国际上只有一家企业生产13价肺炎疫苗,且疫苗的接种年龄段非常局限,孩子很容易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错过接种。那么,国产13价肺炎疫苗的接种年龄范围如何?

  邓瑛介绍,国产13价肺炎疫苗接种年龄段更广,适合6周龄至5岁婴幼儿和儿童。“进口的13价肺炎疫苗界定在新生儿到6月龄这段时间,国产的接种年龄段更宽泛一些。这对孩子预防这种感染性疾病非常有意义。”

  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洪镭说,孩子初生至2岁间是感染肺炎球菌疾病的高风险期。他建议家长带孩子早接种、早保护:“刚出生的宝宝有母传抗体,到6月龄前会全部消失。我们建议从6周龄开始接种肺炎疫苗,这样可以有效防止肺炎球菌的侵袭。”

  邓瑛表示,国产13价肺炎疫苗入市能有效降低适龄儿童的肺炎发病率,减少疾病的病死率。同时,建立起免疫屏障后能够减少相关疾病的发生。他说:“它能够有效保护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感染这些疾病,或感染以后症状比较轻,极大保护孩子的身体健康。由于人群接种可以形成一种免疫屏障,从而会减少其他孩子感染的机会。”

  邓瑛表示,国产13价肺炎疫苗作为全国首家、全球第二家上市的13价肺炎疫苗,打破了进口13价肺炎结合疫苗垄断的现状。

  目前,国产13价肺炎疫苗已在全国多地实现招标准入,并完成了首批接种。相比进口13价肺炎结合疫苗,国产13价肺炎疫苗价格为598元/针,每针便宜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