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将于8月12-18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和往年相比,今年书展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采取了门票实名制预约等一系列新举措。同时,为了让更多的读者分享书展呈现的阅读资源,感受书展的现场氛围,今年上海全力打造了“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线上平台,将探索推出150多场全国和上海出版社的重点新书“云首发”活动。

  在福州路上海书城,排队购买上海书展门票的市民络绎不绝,现场采取了售票区域五人一组进入的防控措施。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今年上海市民对书展的热情却没有丝毫减弱。

  市民李先生:一大早到这里,因为喜欢读书,喜欢看书。一年一次的上海书展是我们读书人盛大的节日。

  市民曹先生:对这个书展有特殊的感情,因为上海书展是上海重要的文化名片。

  今年,上海书展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采用了线下实体票与线上电子票分渠道销售预约,展会现场不再出售门票。同时,所有门票采取实名预约制,需提前与有效身份信息绑定。主办方也特别提醒,事先未完成门票预约的市民读者,请不要前往展馆。在购票时,读者需要选择对应参观时间,凭本人身份证件购买,一人最多购买三张。在线下门票销售点之一的上海书城,就专门设置了工作台,协助已经购票的读者操作手机,扫描票上的二维码实现“一票一证”实名绑定。上海书城福州路店总经理赵锋表示:“相对来说,老年人操作手机不容易,所以我们增派人手,一对一教他怎么去弄。如果不行,我们再增派人手。”

  线上门票则在“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线上平台、上海书展云上展、上海书展官网及微信公号、大麦网等渠道出售。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在阅读媒介和方式更加多样的趋势下,今年上海书展结合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给阅读带来新的便利和体验。书展开幕前夕,“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线上平台全新亮相,云游书展、云首发、书展攻略、活动日历、直播荐书等线上功能一应俱全,还将探索推出150场全国和上海出版社的重点新书“云首发”活动,将有近百位作者、名家、嘉宾、社长总编等通过短视频的形式为读者推荐新书,同时提供首发新书的签名本供市民读者在线下单。上海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曾原表示:“云看活动模式提供活动直播功能,对书展的重点活动进行同步直播。线上平台提供观展导航功能,可以通过‘我要找书’查询书展现场的在售图书,直接下单购买。上海书展今年探索利用直播带货模式来推动图书销售。”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表示,特殊时期的上海书展正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积极拥抱在线新经济,突破传统文化圈层,本届书展还将大力推动出版文化与新经济产业融合,打通壁垒,整合上下游、业内外资源,努力构建“大出版产业”格局。“设立未来阅读展区,集中展示数字阅读的渠道平台、内容产品、技术形态、IP运作等新技术、新模式;对接全市约10家商圈和20个社区,力推上海书展‘进商圈’‘进社区’,助推实体书店及周边产品的经营复苏;聚焦新经济,以‘实体书店疫后重生’为主题,探讨新经济时代下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要素给实体书店带来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