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腾讯日前正式启动2021届秋季招聘,加大对数字经济和产业互联网人才的挖掘培养,全方位覆盖包括互联网、金融、投资、新基建等多领域的岗位招聘。面向2021年应届毕业生开放5000个岗位,这也是腾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校园招聘。在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纷纷裁员的背景下,互联网巨头向大学生抛出就业“橄榄枝”,释放了哪些信号?大学生就业又有哪些新特点?

  腾讯本次招聘面向2021届毕业生,开放5000个岗位,总招聘量预计比去年提升42%。与此同时,腾讯积极布局5G、云计算、人工智能AI、数据中心、金融科技、教育、医疗、交通、公益等重点金融、投资、新基建、基层民生类项目,带动产业互联网上下游和各市场主体的互动发展。腾讯校园招聘负责人肖文娟表示:“腾讯校园招聘开放最多的岗位是技术类岗位,比如AI研究员、算法工程师、开发工程师等,这些在我们校园招聘的比重大概是65%。我们还有超过1000个以上的产品类岗位,其对于专业背景等没有要求,只要对这个岗位感兴趣,我们都是开放的。”

  此外,腾讯还为毕业生提供多渠道、多板块、多形式的招聘就业指导,帮助学生减少在疫情影响之下的就业担忧。一些同学担心是否会因学校、学历等因素而无缘腾讯校招。肖文娟表示,多渠道确保招聘信息公开透明,能者居之。她说:“我们也做过对比,相较于传统企业来说,本科生在腾讯招聘的占比比别的公司要高,我们本科生的占比在35%以上,很多本科生有机会加入腾讯。我们更加看重的是学生本人的能力,也力求做到人尽其才、能者居之。我们发现不少的优秀本科生进入公司后,他们的能力、成长和业绩非常突出,并不比研究生差。”

  除了腾讯“放大招”,启动史上最大规模校园招聘外,华为也在日前公布了新一届“天才少年”名单,根据能力,最高年薪将达到两百万元左右。现在,国内主要知名互联网企业全部开启了2021届秋招,在一定程度上,为2021届毕业生就业释放了积极信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表示:“今年互联网企业招工的增长与其优于传统企业的发展态势是正相关的。希望大学生抓住这个机会,不仅就业岗位好,而且收入比较高,更可喜的是,这些岗位未来的发展趋势与后工业化社会、信息社会、大数据社会发展的趋势密切相关,抓住这个行业,将来你的职业生涯等都是可期的。”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有874万人,加上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今年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处于下行态势,我国是最先恢复生产的国家,但还没有恢复到去年的正常水平。张翼建议大学生立足现有岗位,做好自身储备。他说:“现在有岗位就要去,工作的过程中再选择新的合适的就业岗位,这是适合所有大学生的一个策略。尤其是工作岗位不稳定的年轻人要抓住这个时间继续学习,再扩充一下自己的人力资本,使得自己的能力与社会的发展趋势相一致,这样将来就能够抓住发展机遇。”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介绍,教育部将与有关部门一起尽最大努力拓宽就业渠道,着力稳住大学生就业岗位基本面;将重点加大基础教育、基层医疗、社区服务等领域招录;加大政策倾斜,鼓励更多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实施好大学生基层就业项目,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他说:“我们有80%的企业提供的岗位薪资与去年相比没有增长,同学们应该理性看待现实。我们也希望同学们志在四方,到真正有需求的地方去工作,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9月1日之前,如果还有同学没有实现就业,高校还将继续为他们提供后续的服务。”吴爱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