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在,全国各地的电影院陆续恢复营业。本月复映的影片中就有2014年曾在内地上映过的电影《星际穿越》。说到国外的经典科幻电影,比如《星球大战》《星际迷航》《阿凡达》等,很多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相较而言,除了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近几年能叫得响的国产科幻电影确实很少。

  为了将科幻电影打造成为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动能,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明确了对科幻电影创作生产、发行放映、特效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扶持引导的10条政策措施。这10条政策措施被媒体简称为“科幻十条”。

  “科幻十条”(即《若干意见》)首先提出,“要加大对科幻电影剧本的培育力度,促进科幻文学、动漫、游戏等资源转化,丰富科幻电影内容创新源头。”对此,总台央广记者致电对话知名科幻小说作家、小说《三体》《流浪地球》的作者刘慈欣。

  在刘慈欣看来,原创科幻作品的缺乏是国产科幻电影数量低的原因之一。他认为:“从科幻原著来说,现在缺乏有影响力的作家、有影响力的作品;同时,科幻读者的数量也很少。电影方面,科幻编剧目前也比较缺乏。但是这一切都在改变中,中央的政策出来以后会促进这些方面的发展。”

  《若干意见》中,明确对科幻电影创作生产、发行放映、特效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扶持引导的10条政策措施,体现了国家对于科幻电影的重视。刘慈欣认为:“我们要建立创新型国家,而科幻电影本来具有强烈的创新色彩;另外,在现代艺术种类中,科幻艺术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中国的科幻艺术、科幻电影以前都是被好莱坞的大片占据。作为中国现代文化,肯定要关注这一部分,即要有自己的科幻文化。科幻艺术能够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让他们更多地去关注、关心科学技术、关心大自然的奥秘。”

  “科幻十条”提出,要将科幻电影打造成为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动能,把创作优秀电影作为中心环节,推动我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刘慈欣认为,这也为国产科幻电影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机遇。“如果时代背景没有到,比如30年前做科幻电影,再怎么做也做不起来。现在我们的时代背景到了,我们有肥沃的土壤,进一步怎么努力,我认为这是电影行业的问题。”他说。

  据报道,在国家电影局2020年3月的立项公示中,《流浪地球:飞跃2020特别版》立项备案。《流浪地球》的特别版增加了10至15分钟2019年公映时未涉及的花絮和素材,同时也有最新的创新点穿插其中。

  比起创下46亿多元高票房的《流浪地球》和那部备受期待的还在影视化的《三体》,给刘慈欣本人带来美好回忆的国产科幻作品是1978年发表于《人民文学》的科幻小说《珊瑚岛上的死光》,作者是童恩正。

  电影讲述的是两位华裔物理学家各自发明了原子电池和激光武器,这两个高科技产品一组合就成了一件无坚不摧的尖端武器,物理学家欲报效祖国,将发明献给国家,但邪恶势力也想得到这两门技术,于是发生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正邪大战。

  这部拍摄于1980年的电影,多次被改编为连环画、广播剧,当然,电影中的特技当年还十分简陋,比如影片最后有一场核弹爆炸的场面,剧组竟然想出了将干泥土缓慢倒入清水中,然后将泥土在水中散开的过程拍摄下来,再颠倒过来,制造出了蘑菇云的效果。但是,这种对电影的探索精神,现在的人看来不可想象,也会心生敬佩。

  《珊瑚岛上的死光》这样一部反应平平,甚至某些细节还被当时一位著名科学家吐槽的电影,在刘慈欣看来,仍是中国唯一一部纯粹的科幻片,它没有过多地掺杂其他元素,并且还不是一部科普片。

  随着“科幻十条”的推出,国产科幻电影迎来哪些发展机遇?高质量的国产科幻电影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成长环境呢?

  在《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峰看来,科幻电影是最具有全球性、最具有国际视野的片种,也是检验电影产业是否做强的一个重要标尺,而国产科幻电影正是我们的弱项。

  张晋峰认为:“我们的问题在于,缺少科学方面的素养、缺少一批创作人才,以及缺少集中打造科幻电影的土壤和环境。‘科幻十条’贯穿于整个科幻电影剧本创作、制作,再到发行、放映等各方面、全过程;另外,它不仅是电影方面的事,还结合了科技、财政、金融、税收、保险以及海关等电影之外的各个方面,为未来中国科幻电影的创作提供了很好的成长土壤和环境。”

  除了相关的扶持政策,“科幻十条”还提出,要以科幻电影特效技术发展引领带动电影特效水平整体提升。张晋峰认为,除了高科技特效技术以外,好的科幻电影也离不开对前沿科技的了解,以及对未来科技的想象。他说:“我觉得好的科幻电影,无论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最重要的是要有科技的支撑。也就是说,如果你对于目前科技的发展水平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没有足够的了解,就不可能创作出好的科幻电影。所以,科幻电影未来其实还是要立足于两方面,一是要有充分的想象力,给观众一个巨大的吸引力;二是要回到影片本身,即塑造好人物,讲好故事,最好能够讲一些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故事。《流浪地球》其实已经给我们塑造了很好的一个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