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8月7日消息(记者贾铁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大连市8月7日上午召开疫情防控第33场新闻发布会。8月6日0时到24时,大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这是自7月22日大连发生本轮疫情后,首次当日同时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此外,大连市西岗区香炉礁街道工人村社区已连续1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解除封闭管理。

  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介绍,当前,大连市连续多天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保持在个位数,治愈病例出院数不断增加,重型病例仅剩1例。所有病例均在集中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疫情防控整体形势持续向好。赵连说:“截至8月6日24时,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新增出院病例4例;累计确诊病例92例,住院病例87例。无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出院1例。正在实施医学观察的本地无症状感染者21例。”

  大连市持续加大对中高风险地区核酸检测落实力度,继续安排检测组对城市、农村进行流动筛查,对还没有进行核酸检测人员进行补检,做好数据整理汇总。同时,针对凯洋公司员工等重点人群,加大检测密度和频次。赵连介绍:“对凯洋公司所有员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和次密接均在集中隔离期间每3天做1次核酸检测,并在之后居家隔离期间做1次核酸检测。”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大连市西岗区香炉礁街道工人村社区已连续1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精准防控要求,经专家评估,已符合解除区域封锁条件,工人村社区已于8月6日零点解除封闭管理。高风险地区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最后发生确诊病例至今未满14天,尚未达到下调中风险地区的标准,还不能解除封闭。

  赵连表示:“下一步,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如大连湾街道连续1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向省指挥部申请,将其下调为中风险地区,并根据专家意见,科学调整相应区域管控措施。”

  赵连在发布会上强调,病毒无孔不入,大连市继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有效降低因环境卫生问题传染疾病的危险。同时,针对夏季蚊蝇高峰,加大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力度。赵连说:“划定为高风险和中风险地区的区市县要有效消除居住区污水黑水和雨水滞留水体。引导居民妥善存放家中食物,及时清理生活垃圾,保持地漏处无积水,保持家居环境整洁,有效减少蚊蝇等病媒生物的孳生环境。”

  目前,大连市工信局正组织研究攻关冷链和海产品加工领域消杀和管控标准等工作,争取把冷链打造成“放心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