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凌姝 湖北台记者李丹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被迫宅在家里太久了,也该出来活动活动了。国外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国内游肯定是最好的选择。最近,文旅部也放开了跨省旅游,各省的旅游产业也在慢慢复苏。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文兵在8月7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为答谢全国人民的真情关爱,湖北将举办“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从8月8日开始,全省近400家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开放,活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包括“十一”黄金周在内。
  新闻发布会上,张文兵表示,“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湖北举办“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推动“全省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开放”,旨在用行动表达感恩,以真情回报真情。张文兵说:“我们举办此次活动,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正是为了答谢包括湖北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的真情关爱;正是为了感恩援鄂医务人员的无私大爱。”
  据了解,活动采取政府引导、景区自愿、适度补贴的方式,全省近400家A级景区、1000余家旅行社、350多家星级饭店积极响应。
  张文兵介绍,从8月8日到今年年底,包括“十一”黄金周在内,全国疫情低风险地区游客,实名预约,测温、扫健康码后均可免门票进入参加活动的景区。同时,还邀请了援鄂医护人员代表以及湖北省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代表走进景区,饱览荆楚大地好山好水。
  如何在免费开放的前提下保证游客的出行体验?湖北省各景区按照核定的日最大承载量的50%进行接待,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开放要求开放。为有序接待,各地游客需通过“湖北文旅之声” 或“湖北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等预约平台预约出行,相关预约平台将于8日正式上线运行。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柳东如介绍,在邀请各地游客畅游湖北的同时,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等场所的疫情防控要求同样不会放松。柳东如说:“文化旅游企业服务人员采取每14天一次核酸检测,持健康码绿码、戴口罩上岗等办法,确保员工健康;采取通风消毒和环境保洁的办法,确保场所卫生;采取扫码、测温、限流、分餐和全程健康监测等措施,确保游客安全;宣传倡导游客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等,引导游客做好自我防护。”
  同时,文化旅游企业与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联动机制,各文化旅游企业每日收集旅客健康信息,异常情况随时通报卫生健康部门。保持医疗急救绿色通道畅通,确保医疗服务及时高效,突发情况及时处置。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雷文洁表示,“疫情过后,再来湖北、再来武汉看看”,是湖北人民与援鄂医疗队员告别时的约定,为了致敬全国4.2万余名援鄂医疗队员,湖北为他们准备了特别的礼物。雷文洁说:“我省统一制作了‘灵秀湖北感恩卡’发放到每一名援鄂医疗队员,可携带亲属终身不限次免门票游览湖北省内A级旅游景区。今天,湖北挺过了艰难时刻、迎来了疫后重生。我们按照离别时的约定,邀请援鄂医疗队员代表重返湖北,感受荆楚大地疫后重生的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