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继承问题涉及家庭财产的传承,事关千家万户,与我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明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将正式施行,在原先法律的基础上,对遗嘱的形式、效力、代位继承人的范围、被继承人的宽恕权、无人继承遗产的用途等多方面确认了新规则。
  老人留有多份遗嘱的,哪份遗嘱的效力最高?打印遗嘱有效吗?子女打伤老人的,还有权继承老人的遗产吗?北京市西城法院的“诉源治理直通车”普法讲堂8月6日专门就此以案说法,梳理《民法典》中的新规则。
  老人留有多份遗嘱的,哪份遗嘱的效力最高?典型案例显示,96岁的老王有一儿一女,名下有一房一车。老伴去世早,儿子没工作,游手好闲,老王担心自己去世后,孙子没有地方住,自己写了一份遗嘱,将车子给女儿,房子给儿子。后来老王摔了一跤,儿子越发嫌弃他,只有女儿尽心尽力地照顾。老王找到公证处立了一份公证遗嘱,把车子给儿子,房子给女儿。之后,老王又担心房子给了女儿,孙子会没有地方住,就请两位来看望他的老友代写了一份遗嘱,把房子给儿子,车子给了女儿。老王去世后,兄妹二人收拾遗物时发现了三份遗嘱,将官司打到了法院。北京西城法院民二庭副庭长胡正喜分析:“这三份遗嘱,涉及遗嘱的形式有自书遗嘱、公证遗嘱和代书遗嘱,根据现行《继承法》,以及《继承法》的实施意见,多份遗嘱,公证遗嘱的效力最高,同时兼顾时间,如果有两份公证遗嘱,那就看最后一份公证遗嘱。最后法院按公证遗嘱,判房子给女儿,车子给儿子。”
  如果这个案子发生在明年1月1日《民法典》施行后,判决结果会有不同吗?答案是,会有不同。
  胡正喜说:“这次《民法典》取消了公证遗嘱的优先性,基本上是尊重老人的意愿,判依最后一份遗嘱为主。本案中最后一份遗嘱是份代书遗嘱,里面说的房子留给儿子,车子留给女儿,如果法院判的话,房子是留给儿子。”
  打印遗嘱有效吗?老陆生前留有两份遗嘱,一份是自书遗嘱,载明死后名下房屋由再婚妻子继承,老陆本人书写,遗嘱尾部有他亲笔签名及日期。两年后,老陆另订立打印遗嘱一份,载明他名下房屋由儿子继承,该份遗嘱除老陆亲笔签名外均为打印。官司打到法院,法院怎么判?
  法官王凡介绍:“在这个案件当中,老陆儿子只是提交了打印遗嘱,没有其他证据予以佐证证明打印遗嘱系老陆亲手制作,所以人民法院没有认可这份打印遗嘱,而是根据自书遗嘱的相关内容,支持了老陆再婚妻子的诉讼请求。”
  《民法典》施行后,老陆儿子手中的打印遗嘱会被法院认可吗?王凡继续分析:“《民法典》根据实践当中的实际需求,增加了一种遗嘱形式,那就是打印遗嘱,并且对打印遗嘱的形式要件作出了具体的规定:“打印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遗嘱每一页签名,注明年、月、日。老陆儿子提交的打印遗嘱没有见证人的签字,也没有注明日期,所以这份遗嘱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打印遗嘱的形式要件,根据法律规定,不能被认定为有效遗嘱。”
  子女打伤老人的,子女还有权继承老人的遗产吗?典型案例显示,老郝有一女一子,老郝一直跟着儿子共同生活,2005年10月儿子小郝酗酒后将父亲砍伤,案件审理过程中,老郝多次明确表示原谅儿子,不要求赔偿,也不愿追究儿子的刑事责任。小郝最后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小郝出狱后,尽心尽力赡养老父亲,街坊邻居都认可。2019年老郝去世,他的女儿主张小郝砍伤父亲已经丧失了继承权,法院怎么判呢?
  胡正喜分析,无论依据现行法律,还是依据明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民法典》,只要确有悔改、得到被继承人的宽恕,小郝就不会丧失继承权:“继承人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的,或者遗弃被继承人的,如以后确有悔改表现,而且被虐待人、被遗弃人生前又表示宽恕,可不确认其丧失继承权”。本案当中,儿子虽然之前打伤了老父亲,但他被判刑之后,确实有悔改表现,也得到了他老父亲的宽恕,也得到了街坊的认可,法院可以确认他不丧失继承权。
  法官最后提示,和睦的家风需要每一位家人共同维护,财产分割固然重要,亲情更是无价之宝,莫为金钱伤了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