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谭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久居城市的你,有多久没有静静聆听山间清流的潺潺声,又有多久没听到过田里青蛙的呱呱声?最近,录制大自然声音的名叫“声谷”的录音师火了,7年时间,声谷深入田园、森林、山间、海边,举着套着毛茸茸的防风罩的录音设备,录下了7000多段大自然的天籁之声。他上传的大自然声音专辑到一些音频平台,总播放量已经突破了8000万。这些自然界再普通不过的声音,被声谷带到了都市,成了可以治愈心灵的天籁之音。
  日前,杭州市西湖区邀请他打造的声音专辑《聆听西湖——自然之声》正式上线,专辑采录西溪湿地、龙坞茶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的自然声音。人们身在全国各地,也能听到西湖的蛙叫蝉鸣、西溪湿地的摇橹船声。
  声谷是这位大自然录音师的艺名,他的本名叫赵志勤。他说,声谷寓意为峡谷里的声音,置身峡谷,有无限想象空间。今年33岁的声谷在杭州生活了10年,做过设计师,现在是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的合伙人。身处繁华都市,突如其来的焦虑、惯常性失眠总是困扰着他。
  2013年的一次海边旅行,让他发现海浪声可以治愈他焦虑的心。“那天早上4点多钟,天还没亮,我一个人背着书包走在沙滩上,风吹在身上非常舒服,海浪一层一层地扑过来,非常有层次。然后我闭上眼睛听了一会,当时的感觉就是自己被深深地治愈了,然后就很想把这个声音记录下来。”回忆起那次与声音的邂逅,声谷说道。
  然而,把听到的天籁之音采集到录音机里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当时还是录音“门外汉”的声谷决定从头开始学录音。他说:“我买了一套简易的设备,但是第一次录音没有成功,录出来不是自己想要的声音。需要不断学习,要了解声音传播的特点,以及声音在不同的环境下,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录制才能得到想要的效果。”
  此后,声谷就深深喜欢给大自然录音。在工作之余,他就会扛上录音设备,扎进深山树林、走近湖泊溪流,做一名大自然声音的“搬运工”。声谷认为,“照搬”大自然的声音才能引起共鸣。他说:“我想强调一下我录的声音的真实性,我尽可能将原本的环境声音录下来,不做太多的混合或是处理,传递最真实的声音。”
  7年时间里,声谷背着录音设备造访了六个省区市,录下了7000多段大自然的天籁之声。声谷说:“当你拿上录音设备,独自走在乡间小道上,你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平和,周围的声音很清澈很悦耳,脑子里一切杂乱的事情都可以抛在后面,非常奇妙的一些体验。”
  有人评论说,在淅淅沥沥的雨声里找到了江南水乡的恬淡意境。还有人说,听着蟋蟀声、雨声,让人想到小时候在外婆家的时光,睡得格外香。这些自然界再普通不过的声音,成了可以治愈心灵的天籁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