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8月5日消息(陕西台记者曹琛 总台央广记者雷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陕西西安交警“随手拍”功能迎来新升级,今后,市民随手拍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后可获取交通文明积分,使用积分能兑换加油券、打车券等礼品。

  随手拍交通违法行为,市民需关注“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进入“个人中心”,填写个人信息进行注册、实名认证。点击“警民互动”,进入“随手拍”选择实时拍摄或视频上传,即可举报。西安市交警支队宣传法制处民警高扬介绍:“拍摄图片时,要清晰的反映违法车辆的号牌、违法车辆的外观以及违法事实,且至少拍摄三张照片。此外,这些照片不能带有任何logo或水印,同时在驾驶的过程中,或者是妨碍其他交通安全的情况下,拍摄或举报的照片也是审核不通过的。”

  2016年8月10日,西安交警“随手拍”功能上线,市民通过西安交警微信公众号和西安交警APP进行拍照举报,方便大家发现身边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行为,审核通过后交警将对被举报人进行处罚并扣除交通文明积分。截至目前,西安交警部门共收到市民举报的各类交通违法内容约78万多起。其中,违法停车、闯红灯、车不让人、开车打电话等交通违法行为占了大头。

  高扬介绍,交通文明积分是以《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为基础,结合西安交警微信公众号中的相关功能,为机动车驾驶员建立的积分制度,市民通过使用平台功能参与警民互动,可获取交通文明积分加分,上报随手拍信息审核通过后,每人每天最多积3分,积分兑换礼品活动将不定期开展。高扬表示:“交通文明积分可以通过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的‘上报随手拍’这个功能,还有‘上报交通设施故障’以及‘一键报堵’‘结冰报堵’这4个方面来进行加分。您可以通过您的交通文明积分来兑换打车券、加油券和充电券,而且年底也会对积极参与违法举报的市民进行表彰奖励。”

  西安交警提醒,路遇违法行为时,驾驶员可使用行车记录仪或让车内其他乘客进行拍摄、举报,行人拍摄取证时更要保证自身安全,在确保自身行车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