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的中心8月4日凌晨3点30分前后在浙江省乐清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而后一路北上。受台风影响,浙江丽水、金华等中南部地区迎来强降水。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要求浙江、福建等地防指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浙江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启动跨区域增援方案,调度集结宁波、温州、台州、绍兴机动支队共200名指战员、39辆消防车、14艘冲锋舟等,在台风经过的温州乐清和台州温岭前置备勤。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指挥部副部长周文斌介绍:“台风登陆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到抢险救援警情59起,出动车辆105辆次,指战员398人次,营救疏散遇险被困群众78人,主要集中在台州玉环、温岭和温州乐清、永嘉地区。”

  此外,福建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福州、宁德、平潭组织处于台风影响海域的1290艘渔船全部撤离到安全区域,关闭沿海52个景区景点、247个在建工程工地。福建省宁德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科科长牛鹏举介绍,宁德市消防救援支队已启动应急预案,在福鼎市新城设立前置点。牛鹏举表示:“我们到达前置点后,派出人员车辆对沙城镇、硖门乡同比往年易发生险情的乡镇进行巡逻巡视,对船艇装备进行进一步维护保养,确保油、水、电、气充足,加强对水域救援、山体救助绳索进行训练。现在,我市还处于抗洪抢险Ⅲ级响应,我们等待总队的命令,是否撤退、是否增援浙江,目前我们时刻做好增援浙江的准备。”

  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周冠博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黑格比”自8月1日生成以来迅速升级,来势汹汹。如果说上一个台风“森拉克”是给广东沿海带来“喜雨”的温柔台风,那么更为强大的“黑格比”则须给予更严密布防——它个头虽小,与一些大台风相比,在监测、预报和防御上难度却更高。

  周冠博解释,在防御方面,如果台风较庞大,其靠近我国近海时,外围深对流系统可能会很快扫过来,这通常会给防御留有一定时间。但由于“黑格比”个头小,可能会导致人们的警惕性降低,但在它快速靠近我国近海时却可能“发动突袭”,导致风雨影响突然增强,给防御带来一定挑战。“黑格比”登陆后,需重点关注风雨影响,及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泥石流等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