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浙江省高考语文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对外公布后,引发了广泛讨论,其中不乏众多质疑声。质疑的一方认为,这篇文章实际内容空洞,主题思想不清晰,偏离人生主题,且令人费解。而支持的一方觉得,文章已经超出普通高中毕业生的理解范围,用词典雅,个性饱满,是一篇佳作。那么,从39分变为满分,高考语文作文的评分规则是什么?

  8月2日,浙江《教学月刊》杂志社通过官方微信,将一篇题为《生活在树上》的作文对外公开发布。文中称,上述作文是今年浙江高考的满分作文。作文一经对外发布,就引发了广泛讨论。

  “现代社会以海德格尔的一句‘一切实践传统都已经瓦解完了’为嚆矢。滥觞于家庭与社会传统的期望正失去它们的借鉴意义。但面对看似无垠的未来天空,我想循卡尔维诺‘树上的男爵’的生活好过过早地振翮。”这是这篇作文的开头。记者注意到,通篇文字确实大量引用哲学家的名言,并夹杂相对生僻的字词,这也成为广泛讨论中,质疑一方的最主要观点。

  作家马伯庸说,“文章用了一大堆生僻词、生僻典故以及祓魅与赋魅,实践场域的分野、理想期望范式等学术语句。问题在于,没这个必要。作文里要表达的意思,完全可以用更平实、朴素的词句来组织,信息一点不会损失。四个字来总结就是:辞不配位。”

  但支持的一方觉得,文章已经超出普通高中毕业生的理解范围,用词典雅,个性饱满,是一篇佳作。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杨庆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篇作文比较罕见,引发争议也不意外。杨庆祥说:“有老师给他打的分比较低,另外一位老师给他打的分比较高,最后经过复审和复评以后,给了他一个满分。我觉得这种举动是值得肯定的,因为这个举动并不是鼓励大家都像这个孩子一样写这样的作文,而是鼓励、尊重自己个性化表达的一个行为。我可以写得像他这样稍微有些晦涩、有些学术化,引用了很多著作这样的,我也可以写得非常自然,(符合)切身(感受)的。前提就是真正的尊重个性,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力,这才是一个民族、文化的希望和根本所在。”

  对此,浙江高考作文阅卷大组组长陈建新对媒体表示,上述文章经过三次打分,在最终的复审中,作文审查组决定给出满分的成绩。对于现在社会上存在的争议,陈建新说,尽管存在晦涩和难懂的情况,也并不希望学生模仿,不过他仍然认为,这篇文章所获得的分数“恰如其分”。

  记者注意到,今年浙江高考作文题是半命题作文,要求考生围绕一段主题为“人生坐标和现实变化”的材料,自行选择角度写作。

  据陈建新介绍,在阅卷期间,第一位阅卷老师只给《生活在树上》一文39分,第二位阅卷老师给到55分。按照规则,作文将由第三位阅卷老师再次评判,第三位阅卷老师同样给出55分。

  根据浙江省高考作文的评分规则,每一篇作文需要两位老师评分,如果出现分差较大,则会由第三位阅卷老师介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解释说,一般高考作文评分过程都会按照一个双向细目表进行打分。储朝晖说:“这个标准中会分成内容、表达、深度等几个方面的等级,事实上就是用了一个双向细目表的方式确定它的分值。阅卷老师依据这个双向细目表来具体给作文赋分。但是赋分,实际上不光是作文的评阅,包括其他所有运用这种方式的打分,都存在着当事人的主观性。也就是说在同一个作文上可能有的评卷者给它打A,有的可能给它打C。”

  正因如此,也就出现了这篇作文两次打分差距很大的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阅卷组请出第三位阅卷老师,再次打分。储朝晖说:“评卷组长或者是一些很有经验的语文评卷老师,会根据他的整体经验具体对作文评分,要如果细细抠起来,它哪一项达到多少分,可能没有一个非常准确的表述。所以一些没有长期写作经验(阅卷经验)的人,可能依据这种双向细目表的方式来打分是比较可靠的,但是这样又会把这篇文章进行过度分解,使得很多文章只要按照这个规则写了内容,套作的作文会在这种评价中得到比较好的分数,这就是一个矛盾。如果出现这种争议,要交给更高一级的评阅(专家)组去审核核定。”

  正如专家所说,这篇作文是在最终的复审中,作文审查组给其打出了60分的满分成绩。那么,这篇满分作文引发的争议能给我们的语文教学带来哪些思考呢?储朝晖说,从深层次来讲,需要整体改变我们目前对于考试的评价体系。储朝晖说:“首先我们要解决谁是这种考试的‘东家’的问题。现在我们的考试‘东家’事实上就是招生办,就这一家,但是我们每年面对1000多万名考生,他们在写作能力上差异很大,在整个见识上差异很大,思想性格方面都差异很大,你都按同样一个标准那么(操作)很简单,但很难准确的表达。”

  储朝晖同时认为,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写作能力的培养,还是要把握好两个方面。储朝晖说:“第一,他的见识宽广、辨别能力、判断能力。第二,自主表达自身体验的能力。因为他会遇到很多事,能不能把自己的体验,通过自己的提炼,用文字准确地表达出来,我觉得是最重要的。因为具体到这次的这种作文来说,它有很多东西是间接的,还是缺少一个体验。就是说可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能怪具体的学生,而是我们整个教育模式中没有给他体验的时间和空间,他的体验本身就不丰富,就提炼不出一个很好的东西,这就是我们中国学生在写作方面比较欠缺的,但是我觉得也是非常重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