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鞍山8月3日消息(记者郭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辽宁鞍山出租车司机丁林拉了一位特殊的乘客,这位乘客是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为了将疫情传播的风险降到最低,丁林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被网友称为“教科书式”的操作。

  7月29日上午9时,辽宁省鞍山市出租车司机丁林像往常一样正常出车,一名乘客引起了他的注意。他说:“上车就开始接电话了,家里亲戚、朋友给他打电话就问他,做没做核酸检测、发没发烧、身体情况怎么样。他说‘我还没做核酸检查呢,市中心医院人太多了,没约上’。朋友说去鞍山市传染病院,就改变路线去鞍山市传染病院。”

  这名乘客手机通话中,“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等词语频繁出现——细心的丁林敏锐地意识到,应该进一步了解情况。一番沟通后,丁林得知,这名乘客是吉林人,7月22日从吉林来鞍山务工。乘客在来鞍山的火车上,曾与确诊患者同车厢。目前,乘客接到吉林防疫部门的通知,要求他在鞍山权威医院做核酸检测,并且立即隔离。听到这一情况,丁林有些纠结。“听到这个情况我就合计给他卸下去还是不卸下去,当时就纠结了,让他下车他得打别人车,更麻烦了。当时我就合计不能给他放下去,我得给他看住,不能让他走!”

  出于对疫情防控的责任,丁林决定继续护送乘客前往医院。这在此时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也接到了吉林方面传过来的信息,立即联系到了乘客,告之其到居住地小区接受疾控部门的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釆样,丁林又立即将乘客送到了指定地点。丁林说:“鞍山市防控中心给他打电话了,要求他马上隔离,让他回家给他单独做核酸检测,我说你哪也别去了,我说我送你回家。我就给他送小区门口去了。”

  丁林和乘客一起共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期间他和乘客都戴好了口罩,做好了自身防护。当地政府和防控部门的快速反应让丁林觉得安心。

  送完乘客后,丁林决定立即收车,拒绝了几位招手打车的乘客,并向出租汽车公司和所在社区汇报了情况。丁林说:“又出来人跟我摆手打车,我也不敢拉了,我就给公司打了电话,说了这个情况,车得做蒸汽消毒啊。公司说你回社区吧,报备一下。直接到社区跟社区书记讲了一下这个情况,书记直接把我带到集中隔离的酒店,集中隔离。”

  在社区的安排下,丁林到了附近的宾馆进行隔离并接受了核酸检测。又和此前留下联系方式的乘客取得了联系,得知了乘客核酸检测的结果。丁林说:“第一次核酸检测阴性,那个乘客电话我当时就要下来了,我也问他,他检测也是阴性,我们俩现在都挺好,车也消毒了。”

  再来给大家复盘一下的哥丁林的一系列“教科书”操作:首先,接到乘客,捕捉到敏感关键词,判断不能让他下车,如果乘客换乘,危险辐射将会加大;继而把乘客送到目的地,并且果断拒绝其他打车订单,收车,向公司和社区汇报情况,然后接受核酸检测,给车消毒。

  真的是沉着冷静、遇事不“方”。我们了解到,这个故事还有个温暖的后续:据悉,鞍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和客运大队协调了丁林所在的运通出租汽车公司免除了丁林隔离14天所交的管理费;鞍山市出租汽车协会也承担了丁林隔离期间的全部费用。

  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如果遇到密切人员,如何做好防护、履行个人责任?辽宁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卢春明提出建议:“疫情防控落实四方责任非常重要,如果发现身边有密接人员或者是可疑症状的人员,应该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应该怎么戴口罩、应该在什么样的距离下,环境下交谈,比如空旷的地方、出租车是不是把窗户摇下来,让空气能流通起来,这样我们既能保护自己又能配合防疫。假如你是密接人员,在寻求医疗帮助的时候,首先要告知是什么状态。医护人员会对你有一个正确的处理方式,规范的流程,避免医务人员感染,和在就诊环境中对其他人员造成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