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8月2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贾铁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大连市8月2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28场新闻发布会。8月1日0时至24时,大连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3例,累计确诊病例79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1例,正在实施医学观察的本地无症状感染者32例。

  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8月1日24时,大连本次疫情累计确认病例为79例,其中,78例传播途径均已明晰,仅剩1例病例的传播途径正在全力排查中。“截至8月1日24时,新增本地确诊病例3例;累计确诊病例79例(其中,凯洋海鲜公司员工36例,凯洋海鲜公司员工接触者12例,大连湾街道居民18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12例,传播途径全力在查1例)。所有病例均在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集中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目前,大连市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已经完成,大连市卫健委已派出三个督导组,深入大连北部涉农地区乡镇村屯,现场指导并协调解决核酸检测过程中的困难问题。赵连介绍:“全市大范围铺开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实行‘医护人员+机关干部+公安干警’的‘1+N’采样组队方式,优化登记、核对、采样等作业流程,提升人员调配效率。”

  赵连介绍,大连市疫情防控目前仍然处于最关键、最吃紧的阶段,正强化城乡社区排查,加强社区防控,运用大数据技术,及时堵住管控漏洞。重点加强对2例以上聚集性病例地区的管理。她说:“重点加强对大连湾地区病例较多的二十间瓦房、北山大楼、碧海人家小区、棉花岛、于屯、宋家村等地区管理,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以上地区人员每3天做一次核酸检测,有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楼宇单元实行严格封闭管理。同时,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全面彻底消毒。”

  7月22日,大连市此次疫情报告的首例病例,居住在大连市西岗区香炉礁街道工人村社区,工人村社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已经封闭10天,没有续发病例出现,有望在8月5日之后解除封闭。大连市西岗区区长吴开华介绍:“7月23—24日,我们组织对封闭区域内居民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工人村社区已经封闭了10天;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对封闭区域内居民进行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如无异常,8月5日以后工人村社区就可以解封。”

  新闻发布会上,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吕东升介绍,金普新区的三个中风险封闭区域已对1875人进行二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而作为大连唯一高风险地区的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16.5万居民目前仍处于封闭管控阶段。大连市甘井子区区长郭云峰介绍,甘井子区重点加强了对凯洋海鲜公司的环境消杀工作,并强化封闭社区物资生活保障。他表示:“协调大型商超定制网络供应平台,引导居民在线购物;组建200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和‘送菜小分队’,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成立‘党员突击队’,对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上门帮助采购;建立110应急服务组,解决居民就医购药、家政维修等应急需求,让群众安心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