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江苏台记者范志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暑假到了,许多家长给孩子报网课进行在线学习,但如何选择一定要擦亮眼睛。近日,不少家长反映,称他们在一款名为“学霸君1对1”APP上给孩子报名上网课,却发现自己莫名其妙地背上了贷款,而且退费十分困难。

  去年年底,宿迁的张女士在玩手机游戏时,突然看到一则“学霸君1对1”的广告,想到儿子需要上培训班,便留下手机号码。今年7月份,“学霸君1对1”的一位梁老师联系上张女士,为其儿子安排了一节免费的语文试听课之后,便称只要花1980元就可以购买为期一个月的20节1对1课程,每节课的时长为45分钟。

  于是,张女士决定购买暑假补习课,但在报班填写信息后,她却发现不对劲,自己莫名背上了贷款。张女士说:“让我填身份证和一些个人信息,我说‘填这些东西,我不填,要填你自己填吧’。他说‘那行,你把身份证上传,人脸识别了以后,公司同事给你填’。晚上我就觉得哪里不对劲,就发现那个贷款是晚上六点钟被扣费了。”

  张女士说,当时自己并不知情,以为只是课程需要,便听从安排;直到后来,才意识到自己在对方的引导下办理了总额为17820元的教育分期贷款,购买了120节课,每个月要还1485元,而最开始支付的1980元只是首付款。张女士说:“我说‘我要全年的干嘛,我只要1980元20个课时,你给我办全年’。他说‘没事,随时都可以退’。后来就跟我说,已经上交邮件了,之后又发一个信息给我,说这个要等一个月以后才能申请提交。”

  7月29日,张女士再次找到梁老师,对于张女士的名下为何会突然出现一笔17820元的教育分期贷款,梁老师却始终不愿正面解释。张女士提供了一段自己与梁老师的通话录音。

  梁老师:这120个课时,你要是学完的话,每个月交完的话,是这么多钱,你当时跟我说只学一个月,我说行,到时候点一个终止。

  张女士:对呀,你也说可以的,1980元就行了。

  梁老师:你交的就是1980元呀。

  张女士:就是,那现在怎么会有贷款这一说法呢?

  梁老师:又来了,回到原点了。

  张女士通过网络查询发现,和她一样面临着被办理贷款而后又遭遇退费难的家长不在少数。一位来自安徽的家长范女士告诉记者,她也在“学霸君1对1”老师的引导下,给女儿办理了两万多元的课程,自己每个月都要还2000多元。对方称只要不想上,随时可以退款,但自己申请退款两个月了,每次追问,回复都是仍在办理之中。范女士说:“他就说在上报、在审核中、在核实中,就不给我退款。一问班主任,班主任就说他只负责提交。我这边老乡都几个月了,也没退。”

  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发现,学霸君由上海谦问万答吧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是一款在线免费解题的应用软件,而“学霸君1对1”则是学霸君旗下一款中小学在线1对1辅导应用软件,各大网络平台都可以见其广告,由明星海清代言,不少家长都是冲着广告及明星效应选择了信任。张女士说:“海清代言的,天天看到各种推广,而且现在又流行网课这一说法,就觉得也没什么不正常的。”

  就此事,记者以家长的名义拨打了“学霸君1对1”投诉举报中心的电话进行咨询,客服人员表示,对于家长反映的老师诱导办理分期贷款一事,需要进行核实才能回复。同时,她还质疑,办理贷款,家长应该知道此事。学霸君1对1客服表示:“如果是因为他没有跟你说,并且你可以提供证据,那你这个课时管理费是可以提交管理费赔付,不用交的。”

  对此,江苏天煦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赛表示,商家退款时收取课时管理费并不合理,除非商家能证明双方就此费用有过约定,而且商家拖延退费的行为,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张赛说:“正常情况下,消费者和商家达成一致之后,商家就应该在合理的期限内完成退费,如果进行所谓的拖延,就是阻挠退费,或者说希望通过这种拖延战术打消消费者维权的意念,消费者是可以主张商家在退费的时候,折算成部分的利息予以返还的。因为毕竟资金占有使用也是一种利益,消费者本身也受到了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