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常亚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中国之声报道了“一货车司机把着火的货车驶离闹市避免一起可能发生的意外事故”后,7月31日这件事有了一个意外的结局:长春一汽解放决定捐赠给这位货车司机孙刚一辆全新的解放J7牵引车,帮助孙刚重新开启“卡车生活”。

  7月31日下午,在一汽解放公司大厅内,举办了一场为孙刚赠送车辆的简单仪式,孙刚正式获得了一台崭新的牵引车。货车司机孙刚说:“现在的心情非常激动,因为一汽解放确实打算送我一台解放牌J7货车车头。7月25日下午第一次给我打电话说了解一下情况,7月26日又打了一个电话,说会送我一台J7货车车头,就是感觉自己做了一件很平常的事,然后一汽解放给我打电话,我也有点不敢相信。在7月28日打电话的时候就问我什么时候过来,那时候我就乐得不行了,非常高兴。”

  7月14日,孙刚的货车在辽宁新民市进行焊接维修时,车上的草帘突然起火,一时无法控制,考虑到周边居民和加油站的安全,孙刚果断驾驶着火的货车驶离闹市,也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而在下车后没几分钟,油箱爆炸,车也报废了。孙刚说:“附近也有和我一样要装西瓜的车,还有人,对面是个粮库,斜对角是个加油站,当时我就选择上车把它开走了。可能别人想的跟我想的不一样,但是我就想把它开走,因为周边的环境不允许它在那儿着火,着的话就火烧连营了,就把别人的车、房子都得连累了,要着大了,后果不堪设想。”

  这辆货车是孙刚在2018年5月份购买的,当时他卖掉了自己的唯一住房,加上亲朋好友的帮衬才凑齐了首付贷款,买车总共花费了57万余元,大货车的烧毁报废对孙刚的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孙刚说:“首付18万多,带上保险和利息总价57万多,贷款36万,我每个月还款14900元。刚还完贷款10多天,两年的劳动成果就全没了,没想到的是,日子刚刚见好……对我来说影响太大了,这是唯一的经济来源,家里面两个孩子还小,我老婆每天带孩子,我就整了这个车,但是现在它没了,等于我们家的经济来源就没有了。”

  孙刚之前的货车车头就是一辆解放重卡,但由于孙刚只给车辆买了交强险,没有买火灾险,无法赔付。从新闻中得知孙刚的事迹后,一汽解放决定赠送给孙刚一辆新的车头。一汽解放党委副书记张国华表示:“2018年7月份的时候,我们就成立了一个叫‘解放爱领航’的公益品牌,通过这个公益品牌,我们对一些出现问题的家庭,包括疾病等有困难的‘卡友’,给予了很多次帮助。这次孙师傅这种情况,我们觉得也要体现出我们企业的这种关爱。另一个方面我们社会需要弘扬正能量,孙师傅这种舍小家为大家,不顾个人安危,不顾个人财产的损失,甚至于生命的危险,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去学习、弘扬。”

  除了赠送给孙师傅一辆崭新的货车车头外,一汽解放还将赠送孙刚发动机100万公里免费保养的惠利政策,以此来表达对孙刚的敬意,助力他开启幸福生活,再次从解放起航。张国华说:“我们还把他接纳为我们‘解放鹰雄汇’的会员,他可以享受到我们很多其他的服务,比如发动机100万公里的免费保修服务。孙师傅是我们一汽解放的一个忠实的用户,他十几年来一直开着我们的解放车,这样一个忠实的用户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宝贵的。”

  由于孙刚获赠的解放J7货车车头需要定制,他暂时还没有拿到手,孙刚告诉记者,他十分感谢帮助过他的人,打算用这段时间好好陪陪家人,等车到手后就重启“卡车生活”,回馈社会。孙刚说:“汽车还没拿到手,因为这辆车需要排产,排产就是定制,拿车时间报给我的大概是8月末之前。因为有一台解放牌J7,我会努力工作,争取把我的小家过好,同时感谢关心支持我的热心网友和媒体,我要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