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7月31日消息(记者贾铁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大连市31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26场新闻发布会。7月30日0时到24时,大连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1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6例。
  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7月22日至30日,大连市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8例,重型病例4人,轻型病例7人,确诊病例中大连凯洋海鲜公司员工34人。目前,所有病例病情稳定,正积极治疗。对重症患者集中多学科诊疗,采取多种有效手段,努力提高重症病人的治愈率。
  截至7月30日24时,大连市已累积完成核酸检测389.2万份。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目前,大连市主城区的核酸采样工作已全部完成,将继续在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等大连北部地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7月30日12点多,大连市沙河口区春柳街道集中采样结果显示,有一份五混检测结果疑似阳性,按程序立即对每个人重新进行采样复核。当晚,所有相关联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赵连说:“疾控机构对相关场所进行消毒,对在家的8人参照阳性结果进行管控,进行二次核酸采样,对外出的2人进行追踪、检测。其中,重点人员王某在中央大道购物广场上班,沙河口区立即对中央大道购物广场内进行临时限制、消毒,并对广场内的所有人员参照次密切接触者进行临时管控。30日22:30,市疾控中心检测结果显示,上述5户10人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上述场所生活秩序已恢复。”
  根据国家卫健委赴大连专家组意见,大连市加大对各级密切接触者的检测频次,扩大密切接触者的筛查和管控范围,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赵连介绍:“一是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均要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3次核酸检测。二是对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所有员工全部实施集中隔离,血清抗体检测一次,每3天一次核酸检测;对企业员工的密切接触者、员工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均要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3次核酸检测。三是将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判定时间由原来的标本采样前3天扩大到采样前5天。”
  大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孟军在发布会上通报,根据现有病例数的统计,大连本轮新冠肺炎感染者总数的85%与凯洋公司有直接或间接关联,已构成凯洋公司内的暴发,并在家庭内、居住地、共同聚餐者、共同乘车者中构成聚集性疫情。未来几天,不排除在与凯洋公司相关的密切接触者中,继续检出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存在长潜伏阳性检出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