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7月31日消息(记者李佳 浙江台记者何冰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8月1日起,继上海之后的全国第二部针对公共数据开放的地方政府规章——《浙江省公共数据开放与安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正式实施,哪些数据能开放?如何保护数据安全?
  浙江省数据开放工作起步较早,2015年,浙江政务服务网就推出了“数据开放”板块,当时,开放的数据量比较少,只有省级政府部门的350类数据。近年来,浙江省持续推进数据开放,释放数据“红利”,目前全省已开放8677个数据集、15.2亿条数据。
  数据开放的应用也日渐成熟。杭州率先开放3128个停车场、91万个泊车位数据,通过第三方导航软件平台高德地图提供智能停车指引服务,方便群众停车,提升停车位资源使用率。阿里巴巴集团高德副总裁侯金刚介绍:“以前用户只看到一个静态停车场的位置,现在,我们把周边停车场里实时停车位占用情况的数据信息、收费信息、几点开门等数据都推送给用户,用户在规划出行场景的时候,会更有针对性。”
  据了解,目前杭州停车场库的所有数据实现了与政府各部门的共享共通:与交警共享,可以让动态交通做出及时合理的调整;与建委等部门共享,促进停车场库建设合理布局;与城管部门共享,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
  依托杭州城市大脑便捷泊车系统,杭州市民可通过市民卡、支付宝等30多种途径,开通便捷泊车服务,绑定后,就可在全市范围开放性的停车区域享受“先离场、后付费”体验,而且“一次绑定全城通停”。
  杭州市上城区停车收费中心主任胡建生说:“通过信息上传,实时上传泊位变化,共享泊位信息,向社会实时提供停车场库的泊位变化情况,让车主知道那里有停车场和空余泊位信息,方便车主停车,也提高了周边停车场泊位指数和停车指数。”
  今年,浙江在公共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上继续发力,研究制定了《办法》,这是继上海之后的全国第二部针对公共数据开放的地方政府规章。《办法》围绕促进和规范公共数据开放、促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发展、保障公共数据安全,提出浙江方案和措施。哪些数据可开放?
  浙江省大数据局副局长蒋汝忠表示:“为了鼓励社会广泛利用数据,提升公众对数据开放的利用度,《办法》创新性地将数据分为三类,并提出了公共数据开放主体,应该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点和优先开放下列公共数据:第一是跟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城市治理、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密切相关的数据;第二是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出行的相关的数据,还有是跟数据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企业公共信用信息的数据。”
  针对社会各界关心的个人信息保护、数据安全等问题,《办法》以“安全是1,其他是0”作为制度设计理念,系统规定公共数据全流程安全管理制度,筑牢公共数据安全底线。
  浙江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杨必明表示:“对于数据的安全,我们主要从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角度上来进行安全保护,比如首先从收集的角度,采集数据的时候,就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数据采集,这是要明确下来的。从开放的角度来看,开放利用的时候我们就要进行审查,利用的时候我们要实行全程监管,你一旦发生情况,我们及时采取措施,包括终止相关数据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