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7月30日消息(记者贾铁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大连市30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5场新闻发布会通报,7月29日0时到24时,大连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5例,累计确诊病例57例。

  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7月29日,大连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5例,累计确诊病例57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2例,32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正在实施医学观察。所有病例均在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集中隔离治疗和观察,目前病情稳定。

  赵连介绍:“截至7月29日24时,大连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5例(其中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1例由密接直接确诊),累计确诊病例57例(其中轻型病例2人,普通型病例51人,重型病例4人;凯洋海鲜公司员工30例,凯洋海鲜公司员工接触者9例,大连湾街道居民9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9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2例。正在实施医学观察的本地无症状感染者32例(其中凯洋海鲜公司员工25例,凯洋海鲜公司员工接触者2例,大连湾街道居民4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1例)。”

  大连市从7月26日开始的大规模人群筛查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截至7月29日24时,已累积完成采样409万份,从7月31日起,将检测重心向大连北部的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和庄河市等地区转移。同时,对高风险地区的重点人群开展第二次核酸采样工作。赵连表示:“进一步兜住疫情防控网底,坚决阻断传播渠道。”

  大连市通过强化属地管理、强化行业部门监管和强化单位主体责任等“三个强化”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赵连表示:“强化属地管理责任。重点对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员工、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及核酸检测,增加核酸检测频次和范围。强化行业部门监管。对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冷冻车间的货品进行全面追溯排查和核酸检测,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加大进口水产品、冷冻冷藏肉品等重点产品的风险排查,全面加强对农贸(批发)市场、水产品(海鲜)等经营单位和冷库、冻库等重点部位的日常监督检查,实现相关行业全产业链、全要素、常态化风险管控。”

  赵连介绍,大连市要求各企事业用人单位,尤其是养老服务机构、福利院、精神卫生机构、监管场所等重点场所提高风险意识,强化单位主体责任,强化出入人员管控,掌握所有员工的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

  从7月22日大连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连市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已全部暂停。目前正值大连中考阅卷期间,大连市已对阅卷教师和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进行封闭管理。大连市教育局局长赵阳介绍,将按既定计划做好中考招生录取工作。“目前,中考阅卷工作正在有序进行。8月4日,全市将统一发布中考成绩。之后,我们将根据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采取更加有效的防疫措施,做好中考各批次录取工作。同时,我们也将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及时研判,有效应对,做好秋季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赵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