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经过两日的间隔,2020赛季中超联赛在30日开启第二轮的多场较量。其中,30日20点在大连赛区进行的广州德比最为引人注目。

  很多球迷都知道,如果问“中超霸主”广州恒大队有没有怵的对手,同城球队“广州富力”绝对算一支。2018赛季,恒大在主场天河体育中心4:5输给广州富力队一役,给很多人都留下了经典德比战的印象。由于特殊原因,今年的广州德比不在广州。离开了羊城的同城大战还有“内个味儿”吗?

  从文化到球风,广州德比从来不乏话题。今年,由于疫情原因,这场同城大战,移师大连。再聚首,球迷仍然盼望一场“势均力敌”的交锋。不过进入2020赛季,恒大与富力两队的处境各不相同。首轮比赛,“中超霸主”强势依旧。凭借韦世豪的两粒入球,恒大2:0力克足协杯冠军上海申花。而广州富力队在换帅之后,后方漏洞仍未补足,进攻威胁还有所下降。0:3负于深圳佳兆业的结局,多少出人意料。广州恒大队主帅卡纳瓦罗表示,今年的对手风格有变,而他的球队还是希望以不变应万变。他说:“富力今年更换了新的主教练,这个球队今年的技战术风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新的主教练的痕迹,对方阵中也有全中超最强的前锋。我最希望的还是球队能够延续在上一场比赛当中表现出的求胜欲和专注力。”

  退役后执教荷甲费耶诺德队的范布隆克霍斯特在2020赛季来到广州富力。和卡纳瓦罗一样,他们都有球员时代的光环,也都在初入教练岗位后仍处在风格的摸索期。上轮面对深圳,范帅未能证明自己,全线收缩防守,但挡不住三个丢球,边路大幅收缩后进攻也不再犀利;球队中前场脱节问题突出,“神锋”扎哈维在前面也缺乏必要的支援。这样的首秀很糟糕。

  此外,范帅还需要面对前锋萨巴和后卫托西奇的缺阵。这两人虽然即将隔离期满,但仍未抵达大连。本场比赛要抵挡住恒大锋线群星的进攻,对富力来说是个难题。在29日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范布隆克霍斯特表示,走出首场大败的阴影对于球队来说是当务之急:“我们必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很快消化掉不开心的情绪,去准备接下来的这场比赛。”

  在过往广州恒大与广州富力的交锋当中,对攻战常常出现。斯托伊科维奇崇尚攻势足球,这让他即使面对恒大也绝不死守。相应地,上赛季广州富力队的丢球数也位居中超之冠。漏洞百出的防守是斯帅下课的直接导火索。30日晚,“初来乍到”的范布隆克霍斯特是浪漫地攻、还是务实地守,他面对强敌采取怎样的策略,令人好奇。球队主力后卫唐淼表示,球员目前似乎还难以达到新帅的要求,球队磨合正在进行当中。他说:“教练相当于大学教授,但我们球员的能力可能是高中生的水平,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去努力。”

  此外,上赛季金靴扎哈维加盟富力后,在11次与恒大的正式比赛中刷出了13球7助攻的“恐怖”数据,赛季前在与恒大的热身赛中,扎哈维也有所斩获。此次“扎球王”能否为自己正名、实现加盟富力后的百球纪录,也是比赛的另一看点。

  过去中超有句玩笑话,说富力整个赛季常常是“吃饭、睡觉、打恒大”。希望30日晚的这场广州德比,富力能像往年一样——不怂;双方联袂为球迷献上一场“进球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