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暑假已经到了,不少家长纷纷给孩子安排了各种补习班。今年在疫情影响下,线下机构遇冷,但在线教育却迎来新机遇。为进一步抢占市场,各家在线教育机构也是使出浑身解数,纷纷进行产品升级,希望疫情期间的新用户能够被推出的新课程所吸引,成为更加稳定的会员。

  从市场投放方面看,今年各机构“暑期大战”推广预算更是再创新高。高投入背后,在线教育能否站在风口顺利起飞?与传统线下辅导班相比,家长希望孩子通过“云课堂”获得怎样的教育成效?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2020年初,疫情导致线下培训机构的被迫停业,给在线教育腾出市场空间,众多教育机构以免费或低价课程吸引了2.65亿在校生转向线上课程,在线教育爆发式增长,甚至有人称,这是中国教育行业的一次“线上迁徙”。

  近期,有相关媒体报道,四家头部在线教育机构——猿辅导、学而思网校、作业帮、跟谁学的暑期推广预算,加起来高达45亿元,远超去年。广告投放也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武汉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家里的两个孩子都已经开始了线上暑期班的学习,但网络教学互动不足,让她一直很担心。刘女士说:“线上班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约时间,因为可以不用来回去送孩子,这对家长来说,其实是一个福音。但不好的地方是,它缺少了跟老师的互动,所以对于年龄太小的孩子来说,就非常需要家长坐在旁边陪伴。”

  面对琳琅满目的在线课程,家长们普遍表示,更看重的是课程能否真正让孩子学习到知识。某学生家长表示:“虽然网课确实比线下的课要便宜一些,但是我觉得可能家长们现在看重的不是钱,而是这个网课真正能给孩子带来什么质量的内容,孩子能真正学到什么东西,这个比较重要。”

  截至今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2.22亿。这样的规模其实也正反映了在线教育市场可观的发展前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大量的优质企业进入在线教育的领域。在线教育市场必然是一个万亿级别以上的市场。”

  疫情之下,教育系统也逐步“上云”,一路高歌猛进的在线教育在让教育资源不再受地域限制的同时,却面临教学内容、师资力量良莠不齐的现象。在机遇和挑战面前,“云课堂”下半场的破局最优解是什么?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昭晖表示,互联网手段弥补了乡村教育短板,为偏远地区青少年通过教育改变命运提供了可能,但随着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教育资源再次面临趋向单一化的挑战。他分析:“互联网产生以后,它会对教育形成一个新的话语体系。在新的话语使用的过程当中,最优的就能存在,次优的就会被淘汰。在这个过程当中,就有可能使得教育资源趋向单一化。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它又对教育公平产生新的问题。因为一些相对落后的地区,或者是孩子的智力状况存在差异的情况下,如果都用很单一的、大家认为最优的资源,未必是适合个体的,所以又会产生新的公平问题。”

  针对目前在线教育行业教学内容、师资力量良莠不齐的现象,储昭晖表示,除了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对市场主体进行约束以外,长远来看,只有用户提高自身鉴别能力,对教育机构进行甄别,才能让行业进入良性循环生态。他说:“从长远来看,在线教育机构要靠在线教育的用户提升自己的使用能力、鉴别能力来进行淘汰。我认为这是最可靠、最可行的机制。用户能够分得清楚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哪个是好的、哪个是不好的,哪个是适合自己的、哪个是不适合自己的。这样一来,才能够让在线教育本身进入良性的生态。另外,作为社会管理方面,尽可能让市场是法治的,大家依法维护自己的权利,同时,再依法打击那些违法违规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