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中国之声独家报道了秦淮河大堤“肚子里”违建餐厅之事。汛期防洪形势严峻,但在南京秦淮河上,防洪大坝被向内挖空十几米,多家餐厅、酒吧在此经营多年。报道播出后,南京市江宁区对相关违规建筑实施了拆除。同时,江宁区纪委监委依纪依法对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作出了处理。

  经调查,2011年开始,南京市江宁区城市建设集团开始对秦淮河杨家圩片区实施景观绿化工程。但该工程仅办理了立项,没有办理规划、国土、水利等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2012年,江宁区城建集团又对原4.5米宽的堤防进行拓宽,依靠防渗墙建了5间总面积约4500平方米的管理用房。1间(约1000平方米)作为巡堤管理用房,对其余4间(约3500平方米)进行招租,从事餐饮经营。

  刘先生就在秦淮河杨家圩大堤租房经营餐厅,他说,当地派出很多工人连夜施工,28日晚上,所有餐厅都已经被拆除,工人把土回填到了大坝内部。刘先生说:“大坝连夜填平了,找了私人的评估公司在短时间内评估了一下。当时人山人海,很多人在这,这两天就天天跟他协商大概值多少钱。”

施工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任梦岩 摄)

  另外一位在这里开过酒吧的业主告诉记者,前几年他们就发现这里没有手续,当时江宁区城建集团承诺可以补办手续,但一直也没办下来,他就拒绝再缴纳租金并停掉了门店,之后还被城建集团起诉要过租金。现在,城建集团已经撤诉,正在商讨赔偿事宜。

  这位业主说:“全部拆掉了。东西值钱的,能拿的都拿出来了,时间紧,没拿的就不拿了。拆之前他们已经来丈量过了,装潢也都看过了,在作评估,具体赔多少钱现在还不知道。打官司先是他们起诉我们,要收房租,然后我们又准备反诉他们,他们房子不合规,不具备出租条件。他之前曾承诺的后期补办手续其实办不下来,房子就不具备出租条件,所以我们就准备让他给我们一个说法,是回收,还是怎么弄,就一直在处理这个问题。没有一个最终结论出来。”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教授李进平介绍,对坝体的修复需要符合相应的技术规范,才能达到原有的设计目的。他说:“堤坝一般用土、沙子、石头都可以做。土是松的也不行,肯定要压实,要用专门的施工机械或者人工把它压紧,达到一定的压实度和强度要求,应该有规范。除了有强度要求之外,还要有防水、防渗漏的要求。像金字土坝要挡水、有防渗要求的话,一般要用黏性土。”

施工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任梦岩 摄)

  中国之声的报道播出后,南京市江宁区28日晚公布了此次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除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对相关违规建筑实施拆除之外,江宁区纪委监委依纪依法对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作出了处理。

  首先是给予违规建筑建设主体——江宁区城建集团党委通报问责,给予江宁区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世新党内警告处分,经组织研究,免去其党委书记和董事长职务;给予区城建集团总经理乔红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副总经理郭霖华党内警告处分。

  而在行业监管主体方面,江宁区水务局局长芮雪平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区水务局四级调研员赵志勇予以诫勉,给予区堤防水库管理所所长丁健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此外,对“河长制”责任主体,东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秦淮河干流该河段街级河长)许守江予以诫勉,给予东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街道河长办主任潘家林党内警告处分,给予秦淮河干流该河段社区级河长、东山街道骆村社区党委书记刘宁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原本餐厅的位置被绿色幕布覆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任梦岩 摄)

  拆除违建、处理涉事人员后,除了对业主进行合理赔偿外,亟需关注的后续问题在于,按照设计规划,秦淮河上的堤坝能防百年一遇大洪水,修复后堤坝能否到达原有设计标准?对堤坝进行修复的资金从何而来?类似的监管漏洞,能否及时堵上?记者就上述问题再次联系江宁区城建集团,截至目前,尚未得到进一步回应。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