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英文缩写“PUA”是“精神控制”的意思。近期,“职场PUA”登上了各大社交软件的热搜榜。在工作中被“美化压榨”“变更岗位”“贬损打压”,一旦遭遇这种现象,劳动者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北京朝阳法院结合日常审理的案件,给劳动者支招。

  北京朝阳法院民一庭法官助理柴莹洁告诉记者,“职场PUA”现象时常在劳动争议案件中“现形”。他介绍:“‘职场PUA’是指发生在职场中的精神控制现象。上司通过一系列的精神控制方法,使得下属丧失自我,最终对上司惟命是从。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超过63%的受访者表示有过这种经历。”

  案例显示,小李和一家餐饮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做服务员,约定每周工作六天,每天工作时间为上午10点至晚上10点。除完成服务生本职工作外,小李经常在下班后被经理以锻炼新人的名义指派去打扫厨房及卫生间,工作至凌晨才能下班,休息日也不断被要求回店里帮忙。工作满一年后,小李多次向公司申请休年假回家探亲,餐厅经理各种托辞未安排。小李提出解除劳动合同,要求公司支付加班费、未休年假工资、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等。

  柴莹洁分析:“这是典型的‘美化压榨’套路。劳动者依法享有休息休假、安全卫生保护等权利。依据我国劳动法以及《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禁止违法延长工作时间,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劳动者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依照这些规定,小李的诉求获得了劳动仲裁委员会和法院的支持。”

  还有一种套路是“变更岗位”。小王多次在例会等公共场合被公司总经理赵某批评工作能力低下,不会处理同事关系,并授意公司其他员工孤立小王,却又私下跟小王表达,这样做都是为了给他历练和考验,以便将来委以重任。不久,小王被从市场部经理调整为前台及保洁人员。多次申诉被搪塞后,小王提出辞职,并要求公司支付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

  柴莹洁分析:“劳动者享有依法参与用人单位决策的权利。我国劳动合同法规定,公司需与劳动者协商一致,才能变更劳动合同内容,所以小王的诉求最终获得了劳动仲裁委员会和法院的支持。”

  “职场PUA”的最常见情形之一就是上司对于下属的人格贬损及打压。面对这种人身攻击,柴莹洁分析:“新颁布的民法典明确规定,民事主体的人格权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害。劳动者依法享有人格权,包括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等均不受侵犯。”

  依据我国劳动合同法规定,公司应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职业危害、安全生产状况、劳动报酬及其他情况。劳动者有权与公司明确自己的岗位内容、工作职责,尤其是劳动报酬及休息休假的相关情况。如果公司含糊其辞,拒绝将相关条款内容载于书面劳动合同,或提出实际情况可能与劳动合同约定有所出入,劳动者应提高警惕。“职场PUA”的一个重要手段,便是上司为下属“画大饼”。如果从入职之时,公司就已经开始了“画饼”的行为,无疑为劳动者今后的职场埋下隐患。

  柴莹洁提示:“为避免陷入‘职场PUA’,劳动者在入职前应充分了解公司情况。一旦遭遇,最好妥善取证,快速依法解除劳动关系,并要求用人单位依法进行支付、补偿、赔偿等。对于相关人员触犯刑法的行为,更不应心生畏惧,要积极向公安机关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