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朱敏 梁明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水利部监测,长江第3号洪水正向中下游演进,长江中下游干流仍然维持高水位,部分河段超保证水位;淮河上中游干流水位缓退,但超警持续时间较长;太湖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但水位仍然较高。长江、淮河和太湖仍然是目前防汛工作的重点。

  这几天,在水利部的会商会上,长江、淮河和太湖依然是被反复提及的重点流域。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技术信息处处长王为介绍,截至28日12点,长江中下游、淮河、太湖水位继续处于超警状态。王为说:“7月28日12时,长江中下游干流石首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超警0.61~2.22米;莲花塘江段、洞庭湖水位分别超保0.19米和0.17米;淮河干流王家坝以下河段超警0.43~1.99米;太湖平均水位是4.53米,超警0.73米,周边河网区有41站水位超警,其中,有8站水位超保0.03~0.23米。”

  27日下午,长江第3号洪水通过三峡水库时洪峰流量达到60000立方米每秒。按照长江水利委员会的调度令,三峡枢纽工程按照38000立方米每秒控泄,为长江中下游减轻防洪压力,拦洪削峰达36.7%。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陈桂亚介绍,通过三峡以及上游水库群的联合调度,武汉的防洪安全有保障。陈桂亚说:“我们已经通过调度,降低了城陵矶附近的水位。因为武汉在城陵矶的下游,所以同时也降低了武汉市的水位。在第3号洪水通过武汉市的时候,武汉市汉口站的洪峰水位应该比目前28.4米左右再涨0.2米左右的涨幅。虽然是高水位运行,但是对于武汉市的防洪,应该说安全还是有保障的。”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首席预报专家冯宝飞表示,尽管武汉水位会小幅上涨,但影响不大。他说:“受三峡水库调控影响,我们预计武汉会受这轮影响,主要是湖南这边来水增加影响,武汉这边的水位可能会小幅返涨,对武汉的影响应该不大。”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杨园街道堤防巡逻人员罗定福看到,和长江第1号、第2号洪水过境时相比,这几天,武汉市内的长江水位已有所下降。罗定福说:“这几天水位在下降,上个星期来的时候,起码比椅子要高一点,(现在)水位跟椅子平行了。水位降了。”

  视线转到淮河流域。水利部指出,淮河上中游干流水位已经开始缓退,但超警持续时间较长,需要保持警备状态。王为指出:“淮河流域主要是科学安排洪水的出路,尽量安排洪泽湖出湖的流量,加大洪水外排的力度,减轻防洪的风险和压力。”

  随着巢湖水位的不断上涨,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白湖镇裴岗联圩成为蓄洪区。截至27日12点,受影响的8426名群众已全部安全转移。裴岗联圩裴河段4台挖掘机同时作业,开挖出一条120米宽的泄洪通道,同时打开了兆河沿线4道涵闸,每秒分洪总流量达150立方米。合肥市庐江县白湖镇镇长施小勇表示:“这次分洪可以让巢湖的水位下降7公分左右,这也是我们合肥市第9个蓄洪区。这里从来没有分洪过,为了保巢湖,我们要挑起这个重担。”

  分洪之后,巢湖水位已从最高的13.43米,降到目前的13.15米左右,降了0.28米。据了解,截至目前,合肥市已主动启用9个万亩以上大圩,174个万亩以下中小圩。已蓄水15亿立方米,相当于105个西湖水量,近5个蒙洼蓄水量,近1个常年巢湖水量。

  再来看看太湖。目前,太湖已退至保证水位以下,但仍维持高水位运行,周边河网水位偏高。王为提醒,如果后期遭遇台风,将给太湖防汛带来更大压力,要早做准备,提前安排。“太湖流域主要是充分利用太浦闸、望亭水利枢纽等骨干工程排洪,全力降低太湖及周边河网的水位。”王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