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时隔9年,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27日早盘突破1921美元/盎司的历史最高价格,创造了新的历史高位。分析人士认为,本轮国际金价上涨主要来自于全球经济预期下降、持续宽松的货币环境以及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因素,但短期波动性加大,提醒投资者注意短期波动风险。

  在北京的一家菜百商场,尽管进入了工作日,但这里的客流还是比过去几周更多了。目前,投资金条的基础价格已经超过416元,千足金饰品的单价更是直逼500元/克。一些受访的消费者表示,金价的上涨并不会影响他们的购买意愿。

  消费者1:对我来说,还能接受。

  消费者2:该怎么买还是怎么买。

  在另一家售卖黄金的商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他们商场两次上调了千足金的价格,伴随着黄金价格上涨,最近商场的客流量和销量的回升态势都十分明显。“客流量有明显增加,而且成交率也有明显提升,和6月份相比,7月份的销售额增加了30%左右。”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本轮金价上涨的动力来自于全球疫情持续扩散,货币持续宽松政策以及地缘政治动荡等多重因素叠加。目前看中期继续上涨趋势明显。粤宝黄金投资总监宋蒋圳分析:“首先,大的基调就是整体的经济增长的预期下行,导致了必须要用宽松的货币政策去刺激和缓和这种衰退的进程,推动了金价创新高。第二个是美元资产整体的下行周期,就算换成美元现金,现在都是要贬值的。这个时候只有一条出路了,就是黄金。所以(上涨)会特别快。再加上最近地缘政治上的形势,大家也不愿意去抛售。又有新的投资者进来之后,就会把价格在高位上推得更高。”

  不过,短期内金价能否持续走高仍具有不确定性。厦门黄金市场部副总经理张文斌提醒投资者注意短期金价的波动风险:“因为这是一个历史关口,除了一些心理因素之外,还由于大家普遍看好市场,可能会忽略一些比较重要的消息,比如美国COMEX黄金期权到期、美国二季度的GDP,还有包括美联储会公布7月份的利率决议,以及美联储鲍威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等,这些事件都会给黄金价格的走势带来一个较大幅度的波动。而且市场也普遍都是在某些事件的预期范畴之内,在这种情况下,一旦这个预期落地,市场可能会引发抛售或者是获利了结出现的价格短期内的回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