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截至7月26日14点,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公布2020年高考录取分数线,山东在7月26日17点公布2020年高考分数线。

  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志愿填报成为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山东、北京、天津、海南等地第一年落地新高考,志愿填报也将实行新的方式,都有哪些新变化?

  目前,全国共有北京、上海、天津、海南、浙江、山东等地实行了新高考,志愿填报方式也与传统高考不同,六地有两种志愿填报模式,其中,浙江、山东是按照“专业(类)+院校”的方式进行报考,也就是说,专业优先,学生报考的时候,直接投档到专业(类),不存在专业调剂问题。普通类志愿填报时,浙江可以报80个、山东可以报96个。山东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刘传勇介绍:“山东原来我们只需报12个学校,在一个学校内选择6个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就可以了。目前,需要在全国各高校里面,选择96个专业或专业类。在投档的时候,这96个专业还是有顺序的。首先选择你排名在前的专业进行投档,依次向后选择。”

  北京、上海、天津、海南等四地是按照“院校专业组”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一个院校中可以设置有多个专业组,各个专业组中又可以包含多个专业。本科普通批,上海、海南可填报24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北京可填报3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天津可填报5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

  现在高考采取的是3+3,也就是语、数、外必考,另加三门选考的方式。“院校专业组”主要是不同组别对选考科目有要求。比如A学校的法律专业需要物理成绩,考生就必须选考物理。专家提醒,家长和考生在择校时,不仅要关注考生的成绩、高校录取分数线,更需要结合考生的兴趣爱好和高校招生条件等,综合进行选择。

  根据选考科目填报院校专业组,是今年北京高考志愿填报中的一个重大变化。专家提醒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提前查看选报的院校专业组是否与自己选考科目相对应。同时不能盲目地比照去年高校的录取分数线选择报考的学校,这样会存在一定风险。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翠微学校副校长赵志勤表示:“原因就是每年试题的难度不同,所以分数线的高低各异。我们应该知道分数,知道自己的排名,再知道学校的录取线,知分、知线、知位去选择自己心仪的学校。”

  也就是说,在填报志愿时最好的依据不是分数,而是各个高校每年在所在区域省份内招生相对的排名分数段。

  在填报志愿时,还要注意学校录取线和专业录取线是有区别的。专家建议考生如无特殊原因,最好选择服从调剂,避免退档。学校录取线是指学校当年在所在省份录取的最低分数线;专业分数线则是指学校分专业录取时,各个专业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线。赵志勤表示:“在高校不同专业当中,会有不同的院校专业组,不同的专业组会有多条录取分数线。所以同一个院校,有可能会有多个录取分数线。”

  针对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志愿退档现象,专家指出,退档主要是由于两个原因:一是考生总分高于院校专业组录取线而没有达到专业线,并且不服从调剂;二是高考总分达到相应批次录取线,但相关科目或考生单科成绩或考生身体条件不符合所报专业的要求没有可以调剂的专业。专家建议考生如无特殊原因,最好选择服从调剂。同时还要注意志愿填报的顺序。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高三年级组长甄兆敏表示:“其中有一个特别要防止出现的情况,就是你把低分志愿排到前边,高分志愿排到后边。这样填报的话,它由于是按顺序检索的,比如低分志愿排到了第一个,它到这一检索,符合要求,你后边的29个平行志愿就无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