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7月15日消息(记者周尧 杨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深圳市住建局等八部门15日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针对今年4月以来深圳二手房价格过快上涨等问题,提出了相应措施,适当调整了户籍居民购房条件。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房住不炒”的定位和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工作要求,按照“一城一策”“因城施策”的原则,深圳市发布楼市新政。新政包含“调整商品住房限购年限”“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措施”“发挥税收调控作用”“细化普通住房标准”“加强热点楼盘销售管理”“推行房屋抵押合同网签管理”“加大二手住房交易信息公开力度”“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等八个方面。

  新政最大的变化在于针对深圳本市户籍购房门槛的提高。新政要求,深圳户籍落户满3年且连续缴纳36个月个税或社保才能购房。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介绍:“这也是考虑到深圳入户比较便捷,大专以上就可以,来了就能入户,出现了借助入户进行市场炒作的一些问题,所以这次政策针对性是非常强的。”

  新政还增加了对于离异夫妻购房的新要求。新政中,针对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具体来讲,在离异之日起3年内,若离异前家庭名下在深圳无房,离异后任何一家庭成员可以以成年单身人士身份在深圳购买1套商品住房;离异前家庭名下在深圳有1套商品住房的,离异后无房一方可以以成年单身人士身份在深圳购买1套商品住房;离异前家庭名下在深圳有2套商品住房的,离异后任一家庭成员在深圳均不得购买商品住房。王锋说:“针对借助离婚进行炒房等问题,这次政策的出台等于补上了漏洞。在离婚三年以内,你的购房套数跟离婚前家庭的购房套数结合起来,假如家庭已经购有两套房了,那么三年内你是不能再购房的。”

  同时,新政针对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的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为5年,这将对当前深圳二手房市场过热的现象起到抑制作用。新政还对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的界定新增了三个条件,分别是: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含)以上;单套住房套内建筑面积120(含本数)平方米以下或者单套住房建筑面积144(含本数)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总价低于750(含本数)万元。

  深圳楼市作为全国楼市的风向标,一旦有任何变化,都会受到极大关注。近段时间,深圳楼市的空前火爆也引发外界担忧,可以说,15日发布的限购新政是在有针对性地给深圳楼市及时降温。

  刚刚过去的6月,深圳二手房价与去年同比涨幅达到了14.55%的高峰,环比则上涨1.48%,同环比均居百城首位,其中同比涨幅甩开第二名南京10多个百分点,引发各界关注。贝壳研究院分析师陆卓玉指出,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深圳二手房成交量再创新高。她分析:“从周度高频监测数据来看,上周(7月6日至7月12日)深圳链家二手房成交量突破今年以来周度成交最高水平。从业主预期角度来看,二季度深圳二手房业主挂牌涨价次数占比超过50%,市场预期偏乐观。”

  根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7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二手房周网签数据环比上涨超40%。如今的深圳楼市正处于“买方着急买,卖方着急涨”的火热阶段,业主返价悔单现象层出不穷,不少中介更是借机制造紧张气氛,哄抬市场。王锋分析:“从这些数据我们其实可以看到,深圳的楼市今年以来出现了一些异动,波动比较大,尤其是二手房市场。货币政策的宽松、流动性的充裕导致资金又加速流入房地产市场。当然,深圳的城市价值确实在不断提高,在外部、内部因素的作用下,出现了一定的投机炒作现象。”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深圳的离婚率也在上升。按照全年来算,深圳历年离婚总数一般不会超过同期结婚总量的三分之一,而今年4月,深圳的离婚总量达到了结婚总量的84%。

  在此背景下,深圳市住建局等八部门15日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八大调控措施。

  那么,新政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深圳楼市?深圳的新政对于其他省会城市、热点区域是否具有借鉴意义呢?

  陆卓玉结合数据分析,此次深圳新政的针对性极强,在打击落户炒房现象的同时,对刚需购房者依然友好。她表示:“本次新政最关键的调整在于‘调整商品住房限购年限’,明确规定户籍人口必须落户满3年同时有社保缴纳记录才能购房,精准打击了上半年深圳落户炒房的现象;另外,本次楼市新政并未对居民购房套数作出进一步的限制,有助于深圳本地正常购房需求的稳步释放。”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深圳新政及时有效地为深圳楼市打下一剂“退烧针”,短期内深圳楼市上涨过快的趋势一定会得到遏制。然而,要想长期调控楼市,还需要在供需关系上做文章。严跃进说:“从供应量上来讲,深圳的房源实际上是供应不足的,现在二手房也比较紧俏;从需求量来讲,户籍人口等相应的人口本来就比较多,外来务工人员也比较多,所以供需矛盾比较大。所以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关键还是两方面,对于深圳来讲,主要还是要增加住房供应,适当地在一些郊区增加一些土地供应,以及增加一些楼盘的容积率、楼层的高度等。同时,在需求方面积极引导大家通过租赁住房等方式满足合理的购房需求,不要去参与炒房等。”

  严跃进认为,深圳的楼市新政也在给其他省会城市和热点区域作出提醒。目前,在各城市放宽户籍政策的背景下,一大波购房潜在需求正在释放,针对这批新的购房者,楼市调控如何展开需要各级部门提前布局,要始终坚持房子“只住不炒”的根本属性不动摇。“今年的户籍政策不断改革,尤其是一些大城市、省会城市,这些区域后续户籍人口政策放松以后,肯定会适当地增加一些潜在购房需求,我认为这是今年一些房管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需要重点关注的。要进一步促进落户,是为了安居乐业,而不是为了炒房。”严跃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