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郭淼 柴安东 宝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1月份开始,我国经济就遭受了严重打击。在疫情中,第三产业受影响最大,而铁路行业作新为国家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遭受了重创。尽管国铁集团在疫情暴发初期就迅速采取了各项防控措施,在疫情最严重的春运期间,国铁集团把旅客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并实行分散售票。但是在控制疫情的同时,铁路行业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损失。

  尽管遭受损失,但铁路部门没有坐以待毙。记者11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上半年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为16.9亿吨,同比增长3.6%。其中,6月份日均货物发送量突破1000万吨,创今年以来每月日均货物发送量新高。此外,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同比增长36%。其中,6月份开行1169列,再创历史新高。专家表示,铁路上半年数据说明我国在向世界供给生产生活和防疫物资,对全球共同抗疫提供支持和保障的同时,也交出了一份复工复产的满意答卷,给经济复苏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国铁集团方面表示,上半年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为16.9亿吨,同比增长3.6%,完成货运收入1877亿元,同比下降4.2%。其中,6月份日均货物发送量突破1000万吨,创今年以来每月日均货物发送量新高。

  铁路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面对疫情给物流供应链带来的严重影响,国铁集团在疫情期间,开辟“绿色通道”,抢运防疫和民生物资;并下浮部分货运杂费,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增加大秦、唐呼、瓦日铁路万吨重载列车开行数量,织密集装箱办理站点,主动对接企业货主,制定“一企一策”运输方案等措施,为上半年货运增长提供了强有力支撑。齐齐哈尔车务段副段长齐福辉介绍:“为迅速应对市场变化,我们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出台了‘货运议价报备政策’,让基层站段在对接企业客户需求时,能够更好地发挥铁路运输比较优势,有效强化了营销揽货手段,确保货物运量稳步提升。”

  国铁集团数据同时显示,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6月份开行1169列,再创历史新高。此外,记者注意到,从3月21日首趟搭载国际合作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从义乌开行以来,上半年中欧班列共运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367万件、2.7万吨。运送货物总量达到46.1万标箱,同比增长41%。

  二连浩特口岸位于我国正北方,是中欧班列中线通道的唯一出入境口岸。经该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线路共38条,涉及全国25省市36个城市,辐射全国中欧班列大部分首发城市。中铁呼和浩特局二连站调度车间副主任张鹏说,疫情暴发以来,在国际客运航线停飞、公路受阻、水运停滞等情况下,中欧班列凭借运输途中人与人接触少、运能稳定、时效性较强的特点,成为中外贸易重要的运输通道。

  张鹏介绍:“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在通行中欧班列的四个口岸中,是华北、华东地区与欧洲直线距离最短的,也成为了中欧班列回程的首选。途经这里的中欧班列在将我国的机电产品、服装鞋帽和防疫物资出口到欧洲之后,都会在欧洲装满机械零配件、木材、粮食、矿石粉等工业原材料回国。在今年进出口的1033列中欧班列中,进口班列占580列,运量达到92.89万吨,占总进出口量的76%,回程班列的满载率达到100%。”

  6月30日下午,由山东高速集团统筹运营的“齐鲁号”欧亚班列(枣庄—莫斯科)首班从枣庄西站开出。班列共有50个集装箱,装有化工品、服装等,总货值约1000万元人民币,经满洲里口岸出境,15天后抵达莫斯科,相比海运,节约25天左右。山东高速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宜亮说:“‘枣庄—莫斯科’是‘齐鲁号’欧亚班列开行的第35条城市间运营线路,目前‘齐鲁号’可以直达‘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42个城市,为确保山东省物流通道畅通,促进沿线各国经贸往来,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齐鲁号”欧亚班列累计开行740列,同比增长超4成,返程运量大幅增加,实现重去重回。山东高速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颖向记者介绍,“齐鲁号”欧亚班列“上合快线”自5月初开行以来,仅两个月就完成发运537车、1074标准箱。搭乘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国际班列,上合国家的粮食、金属、特色商品等源源不断向东方运来。

  刘颖说:“‘齐鲁号’的‘上合快线’西线经新疆出境可到达中西亚地区,北线经内蒙古出境可到达俄罗斯、白俄罗斯,辐射上合组织5个成员国和3个观察员国的30多个城市。可以为青岛市及周边区域与上合组织国家的进出口企业提供全程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有效促进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

  针对班列运量大幅增长带来的作业量上升的情况,铁路部门充分发挥国际协调机制作用,保持与沿线周边各国铁路部门信息畅通,协调境外铁路落实宽轨段三列并两列集并运输,共同压缩运输时限、提升运输效率。另外,铁路部门还在全国各铁路口岸站上线运行95306“数字口岸”系统,实现与海关、周边国家铁路公司的全面信息共享和“无纸化”通关,推动铁路国际联运各方实现数据网上共享、快速申报查询、中外文信息自动翻译,大幅压缩通关时间。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红昌表示:“数据说明我国复工复产取得了显著进展,向世界供给生产生活和防疫物资,对全球共同抗疫提供了支持和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