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宣城7月10日消息(记者王利 安徽台记者张鹏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受持续降雨影响,安徽宣城市宣州区境内,多个圩口出现险情。7月9日下午,宣州区洪林镇四合圩出现管涌险情,威胁圩内万亩良田。面对险情,当地主动泄洪引流,保证圩堤安全,避免更大损失。

  10日上午,在安徽宣城市宣州区洪林镇,棋盘村村委委员匡新林和同事驾驶冲锋舟在四合圩内处理了一处险情。匡新林说:“昨天大概有一个一两米的洞,今天我们过去看了一下。在路上发现好几次险情,我们搞个冲锋舟好从水里过去。”

  受持续降雨影响,安徽宣城市宣州区境内,多个圩口出现险情。洪林镇5个圩口已经有四个漫破。7月9日下午,宣州区洪林镇最大的圩口——四合圩出现管涌险情,威胁圩内万亩良田。洪林镇党委书记张玲介绍:“下午3点多钟,四合圩的北埂出现了一个管涌,其实我们也把它处理了,但是因为它不断地往外带泥沙,如果再继续保持这种高水位,我们北埂可能要率先垮塌。”

  面对险情,在当地乡镇党委政府的建议下,棋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朝斌决定开闸泄洪。黄朝斌说:“当时准备泄洪的时候,有很多人很犹豫,我是非常坚定的,如果不泄,一旦保不住,损失就太大了。因为北埂落差有4米多,要是一旦缺口,可能整个北埂全部倒塌,整个四合圩到了明年也修不好。”

  泄洪后,洪水顺着闸口,淹没了棋盘村数千亩良田,黄朝斌承包的4000亩虾稻田也包含在内。黄朝斌说:“为了不破堤,我们昨天就把水全部放进来了,大概放了一两米,保证圩埂不倒。我算了一下我们农户和一些种粮大户加起来大概估计有五六千亩田。”

  四合圩的堤坝安全了。张玲介绍,2016年,四合圩曾经漫破,当时圩外南漪湖水位比今年还低30公分。

  洪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建华介绍,四合圩外南漪湖最高时水位13.89米,泄洪后圩堤内外的水位差明显降低。

  李建华:四合圩,是由4个圩组成的。

  记者:现在泄洪了,已经缩短了落差的距离。

  李建华:对。原来最高有5米,可能现在只有3米了,落差小了,压力就小了。

  10日下午,记者见到黄朝斌时,他仍守在自家的田亩前。黄朝斌说:“虾肯定跑了,损失至少500万以上,当时泄洪时的心情很复杂。看现在这个效果不错,基本上险情都得到了缓解。”

  目前,当地农作物受灾近2万亩,249名受灾人口已被转移安置。洪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许文振介绍,及时开闸泄洪,避免了更大的损失。下一步,当地政府将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生产自救。许文振说:“我们将积极协助和督促保险公司对受灾群众的农作物进行理赔到位,在水情退却后,我们将积极帮助受灾群众做好生产自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