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了更好维护消费者权益,推动车险高质量发展,银保监会9日发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共分为9个部分32条。车险综合改革怎么改?消费者给爱车上保险面临哪些改变?将如何影响车险行业发展?

  车险是与消费者接触最广的保险产品之一,涉及几亿车主切身利益。近年来车险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但虚高定价、高手续费、经营粗放、竞争失序、数据失真等问题比较突出,需要通过综合改革来解决。南开大学保险学系教授朱铭来介绍:“无论是车险的基础费率还是基本的条款,大概已经10多年没有变化了,这里面就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保障额度可能一直偏低,理赔中会出现一些问题,等于是我们把它作为这次调整的一个重点内容。”

  这次车险综合改革将“保护消费者权益”作为主要目标,征求意见稿分为“总体要求”“提升交强险保障水平”“拓展和优化商车险保障服务”“健全商车险条款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车险产品准入和管理方式”“推进配套基础建设改革”“全面加强和改进车险监管”“明确重点任务职责分工”“强化保障落实”等9个部分32条。

  在费率方面,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升交强险保障水平,将交强险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0.2万元不变。此次赔偿限额的调整也是各界关注的焦点。该提升多少?如何量化?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建议应该重点参考两个指标。郝演苏说:“根据历年的指标,其中一个是人员伤亡的数据,是增加了还是下降了?我个人判断是因为交通的措施已经非常完好,这几年人的素质也比较高,人员伤害的比重是下降的。但是人员伤亡的赔偿额肯定是向上的,因为经济水平不一样了。”

  那么,目前征求意见稿中,交强险的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有何依据?朱铭来指出,这一数字的调整是经过论证的。他说:“按照台湾地区的经验,大概是200万台币,折合人民币约为40-50万元额度的交强险。调整幅度如果过大会有一些影响,保险公司可能经营的风险过大,所以我们当时谈的时候还是本着一个谨慎的态度去谈的。”

  同时,朱铭来认为,此次征求意见稿对于费率结构的调整更值得关注。他表示:“我们这次费率调整,要求预期赔付率的上限提高到75%,但是附加费率就是管理成本给中介的钱,最高不能超过25%。这些险种更多的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

  此外,征求意见稿在“改革车险产品准入和管理方式”方面,针对比较关键的“自主定价系数”指出,改革要分两步走,第一步将自主定价系数范围确定为“0.65-1.35”,第二步根据改革进展情况再适时完全放开。朱铭来认为,这必将对保险行业未来发展产生一定的“洗牌效应”,一些中小保险公司的经营将面临挑战。朱铭来说:“放开自主定价系数以后,中小公司实际上在市场竞争中处在一个劣势的位置。中小保险公司可能未来要考虑产品的特色在哪,新能源车、道路救援、代驾等。要发挥出你们的优势来,不能跟人家大公司的产品雷同。我个人感觉这个事情需要辩证地看,第一,市场要规范公平竞争。第二,只要价格合理,消费者得到好处,我们的改革就是成功的。”

  根据征求意见稿,财险公司要加强投保人身份验证,做好保单签名、条款解释、免责说明等工作,推进实名缴费,促进信息透明,防止销售误导、垫付保费、代签名等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实施车险综合改革,有利于健全市场化条款费率形成机制,激发市场活力,规范市场秩序,提升服务水平,有效强化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