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黄山7月10日消息(记者刘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受强降雨影响,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在7月7日遭遇了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城区严重积水、道路受阻,原定于当天进行的高考语文、数学科目考试也被迫延期,引发社会高度关注。7月9日,在各方力量的全力协助保障下,歙县考区2020年高考顺利落下帷幕。然而,受到洪涝灾害影响的不仅是高考,歙县的工业企业遭受了巨大损失。

  “现在能用的就拉出去烘一下,不能用的就把它处理掉了,短短一晚上3000吨茶叶全部泡掉了。”10日上午10点,在歙县经济开发区一家茶叶加工企业,总经理老郑指着仓库里一袋袋被洪水浸泡得已经发黑的茶叶失声痛哭。7日当天,一场50年一遇的凶猛洪水冲进了厂区,数千吨的茶叶成品和半成品毁于一旦,其中还有老郑前一天才从各地茶农手上收上来的大量鲜茶。老郑说:“今年茶叶收的特别多,我刚从乡下收了1200吨毛茶,刚拉进库。我现在最关心就是对老百姓的支付情况,有的钱还没支付。”

  不只是老郑的厂子受损严重,因突如其来的洪水,歙县经济开发区内的190多户企业和100多户个体工商户瞬间浸泡在汪洋之中,受淹面积达3.8平方公里,企业水淹深度最高达2米,电力、通讯、交通保障和自来水供应等顷刻瘫痪。歙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利青介绍:“到9日下午5点,初步统计上来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1.6亿元,尤其是我们的工业企业损失惨重,达到19.8亿元,占总损失的91.6%。围墙5000余米冲倒了,厂房62万平方米受淹了,尤其是设备,我们的机械设备有11000多台(套)被淹掉了。大家都非常痛心,我们每走到一家企业,都会流眼泪。”

  作为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重点县,2019年歙县的财政收入只有12.8亿元,歙县经济开发区就上缴了7.8亿元税收。这场洪水一下子给正在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逐渐恢复过来的歙县工业经济当头一棒。

  在歙县经济开发区的强峰铝业有限公司,黄山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一辆消防车从附近的丰乐河利用高压水泵抽取了5吨河水,来到这里对厂区和车间里的淤泥进行冲洗和清扫,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黄山高新区消防站消防员胡敏航说:“我们帮忙清洗工厂,里面都是淤泥。用水枪把机器上面的淤泥冲干净,再人工把它给刷掉。”

  目前,歙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正组织人员深入企业,进一步摸排企业受损情况。针对企业受灾具体情况,在供电供水部门全天候开展电力和供水设施修复的同时,指导督促企业对厂房、电力线路、电气设备和供水管线开展全面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除了调集武警、消防、乡镇、县直各单位及其他社会力量驰援救灾外,歙县还发动了机关事业单位和乡镇党员干部及志愿者万余人帮助企业开展厂区清淤、垃圾清运,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潘利青说:“目前,受淹的190余户企业全面在开展自救,速度非常快,供电供水基本恢复,极少数由于配电房被淹的,最迟在11日上午会全面恢复。清淤以后,还会请外面的技术、设备过来,帮助检修。争取1个月内60%以上的企业能够复产,2个月内受损企业能够全面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