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7月10日消息(记者李佳 浙江台记者冯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7月8日9点,新安江水库自建成以来第一次9孔泄洪,到7月10日早上9点,距离首开9孔泄洪后的第48小时,新安江水库水位达到107.89米,已下降了50厘米。目前,水库水位仍在继续回落中。

  浙江自5月29日入梅,截至7月9日,浙江全省梅雨量49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65%,排常年同期第1位。根据水文部门计算公式大致测算,入梅至今,浙江相当于下了3500多个西湖的水。

  7月8日9点,新安江水库自建成以来第一次9孔泄洪。全力泄洪34个小时后,7月9日晚7点,9孔降为7孔。7月10日凌晨2点,新安江水库水位降到108米内。108米是新安江水库本次泄洪中比较关键性的一个节点水位。浙江省防指新安江调度专家组成员、浙江省水利厅运行管理处调研员彭洪说,防汛调度要通盘考虑,为了缓解水库下游地区行洪压力,新安江水库开闸泄洪从9孔调整为7孔。彭洪介绍:“关这2孔可以减少下泄流量,上游可以承受,下游可以保证下游的全线安全。根据上下游以及钱塘江整个流域的态势有利,根据上下游以及整个钱塘江流域受灾影响最少这两个原则,我们进行调度。”

  关闭2孔泄洪闸后,新安江水库保留开启7孔泄洪闸泄洪,泄洪流量5900立方米/秒。7月10日上午,兰江洪峰和水库下泄流量叠加,桐庐、富阳等地水位略有上涨,洪峰平稳过境。

  强降雨也导致浙江衢州多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衢州市水利局水文与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刘善海说,为缓解下游杭州桐庐等地的防洪压力,衢州最大的水库——湖南镇水库已经停止发电,开闸泄洪的时间也尽量推后。刘善海介绍:“我们是能挺则挺,在下游的险情没解除以前,我们尽量减轻下游的负担。等我们这里的洪峰过了以后,洪水降到比较低的程度,我们再考虑(湖南镇水库)泄洪。”

  受连日降雨影响,西苕溪流域水位上涨迅速。湖州长兴县吕山乡的杨吴村钮店桥自然村因靠近西苕溪流域,沿岸部分地势低洼区域的店铺村居出现积水情况,当地迅速组织民兵队伍连夜赶赴现场进行抢险救援。经过一夜的奋战,到7月10日凌晨2点,村里成功垒砌了近两百米的临时堤岸,同时通过调用抽水机等物资,将居民家中的积水排出,化解了险情。吕山乡杨吴村民兵连长郑龙泉说:“这里地势比较低,当时水上升很快,之后我们马上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把沙袋先摞起来,预防水位上升太快把村淹掉,大概垒了将近三十公分左右。”

  统计显示,浙江全省受灾人口18.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5.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1万公顷,倒损房屋1000余间,直接经济损失7.1亿元。无人员伤亡失踪情况。

  好消息是7月11日开始,浙江的雨终于要停一停了,11日-13日全省多云为主。不过由于前期雨量大,发生小流域山洪、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风险仍较高。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发布黄色预警:7月10日到7月11日8点,杭州市、绍兴市、衢州市、丽水市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