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7月9日消息(记者谭朕 吴媚苗)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7月1日,海南免税购物新政开始实施,除了免税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升到10万元以外,免税商品的品种也从原来的38种增加到45种,手机、平板电脑、无线耳机等电子消费产品以及酒类、茶叶等商品都在其中。新政出台后,“代购圈”掀起了一阵“海南热”。

  7月6日,海关总署发布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监管办法》。办法规定,以牟利为目的为他人购买免税品或将所购免税品在国内市场再次销售的,购买免税品时提供虚假身份证件的,3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并可依照有关规定纳入相关信用记录。

  在媒体的探店直播中,免税店一款苹果手机售价5105元,而在苹果中国官网,同款机型含税价是5999元,相差894元。而售价最高的苹果手机机型与含税版相差2489元。旅客在海南游玩的同时,还能花更少的钱买到自己中意的商品,海南免税购物新政一实施,离岛旅客免税购物迅速“火爆”起来。游客小兰告诉记者:“比起专柜,海南免税店的价格很有优势,海南现在经常打折,如果是免税的价格,再加上打折的价格更低,确实很有吸引力。”

  由于疫情在全球蔓延,不少代购者的出国行程受到影响。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出台后,“代购圈”掀起了“海南热”。记者浏览朋友圈发现,此前以代购日本、韩国免税店商品为主的代购者,近期都推出了海南免税店代购服务。小王(化名)家住海南海口,得益于地理位置优势,她经常帮朋友代购免税品。小王说:“疫情期间,生意会好一点,因为大家出不去。就是帮朋友带带货,基本也没有赚钱,就是辛苦费之类的。”

  代购小王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监管办法》出台后,她就放弃了继续做海南代购的想法。小王说:“海南的部分商品肯定比日上(免税店)便宜,但是(和)韩国(相比)其实都差不多,没有太大优势,我个人觉得如果韩国要是(放)开了的话,很多人还是会去韩国的。在政策发布之后,我最近没有出岛,但是听别人讲是蛮严的。最近比较忙,没有时间去,还要排队,就没必要去做了。”

  海口海关副关长陈针表示,为了防范免税品倒卖、代购、走私的风险,海关将提升信息化监管系统,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惩治。陈针说:“按照这次政策相关的规定,如果把身份证交给别人进行免税品的购买,或者代别人购买免税品,再进行二次销售的,都属于违反规定的行为。我们可以通过相关的数据、轨迹的分析,会精准分析出来可能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

  在海南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夏锋看来,海南出台离岛免税购物新政,本意就是拉动海南自贸港经济增长从而对全国经济作出贡献,而非法代购会扰乱市场秩序。打击非法代购,某种程度上也是保护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根基。夏锋说:“出台这个办法的初衷是什么呢?在放得开的前提下要管得住。因为这一次给海南的离岛免税购物的政策是空前的,目的之一就是吸引境外旅游购物的回流,让境外消费能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得到释放,这也是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一个初衷。以牟利为目的的代购行为、有组织的盈利行为,甚至有组织‘水客’的行为,必然会破坏免税购物市场的有序发展,也违背了免税购物这个政策制定的初衷。”

  很多游客会帮亲朋好友顺带捎点东西,非法代购与日常代购的界限在哪里?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表示,是否以此牟利是关键标准。“如果是为亲朋好友买一些生活用品,又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我认为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如果以盈利为目的的代购,这种行为是违反规定的,必须要严格监管。”

  如何加强监管,有效防范非法代购行为的产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表示,海关部门要提高监管能力,创新监管手段。赵晋平说:“要完善必要的海关监管设施,特别是口岸的设施。要使用一些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比如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方式、通过为每个商品提供电子码的方式,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全覆盖监管。所以海关在提升智能化和数字化,特别是利用互联网进行监管等方面,无论是在硬件上还是软件上都需要有大幅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