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快递业市场快速反弹修复、重回高位运行,预计完成快递业务量约340亿件。算下来,人均收发快递24件。电商快递协同发展进一步得到巩固,消费潜力也得到有效释放,预计能够完成全年快递业务量740亿件的目标。

  我国快递行业能够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有哪些?这些数字背后反映了经济生活中的哪些变化?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凯表示,2020年上半年行业摆脱疫情影响,快速反弹修复,业务量增速从负到正再到高速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在近几个月都超过了去年的同期水平。“进入4月份以来,整个行业的增速明显加快,五六月份保持在40%左右。二季度的日均处理量到达2.4亿件,超过了去年同期的增速,日处理量也达到了去年最高日处理量,基本持平了。”胡凯说。

  胡凯表示,上半年邮政快递业能够克服疫情影响,得益于疫情期间,我国消费市场加速向线上转移。上半年“双品网购节”“6·18购物节”“五五购物节”等电商促销频繁举办,点燃消费热情。“双品网购节”期间,5月1—5日全国揽收快件量达到11.02亿件,同比增长达41.8%,投递快递包裹达10.38亿件,同比增幅为38.93%。

  而快递加直播带货等新模式的出现,赋予了快递行业新动力,不断创造出业务量的小高峰,成为拉动内需的新动能。胡凯说:“在疫情影响下,线下消费向线上消费转移的趋势得到了加快和增强,线下线上的融合更加紧密。特别是进入二季度之后,为了提振经济,加速扩大内需,政府和企业都在频频发力,通过发放大额消费券补贴、创新线上线下融合等方式,加速释放消费潜力,网络直播等更是打造了一个个小高峰。”

  据测算,今年上半年,预计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将超4.4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5%,占商品零售额27%左右。预计快递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将达8.8‰,同比提升1.2个千分点。

  在三四线城市及农村等下沉市场,各快递企业加快农村网点的建设,通过末端供配、多业态合作等多种方式,加快下沉农村末端的服务网络,解决村级投递的难题,令快递市场获得新的规模扩张。胡凯表示:“村级网络的覆盖率已经达到了42%,快递企业同时还着力升级了冷链能力,加速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为乡村振兴作出了新的贡献。”

  当行业在国内市场不断下沉扩张时,我国快递企业也在国际领域发力补短板。从目前来看,中国国际快递物流70%左右的份额被联邦快递、UPS和DHL三大美欧巨头占据。面对疫情之下国际供应链体系遭受重创、国际运能大幅收缩的情况,上半年我国国际港澳台的业务量增速预计超过22%,好于预期。胡凯表示,这一数字的背后正反映了中国物流行业在国际业务领域力争上游。“快递业务加快开通和复航国际航线,加大海外仓、海外转移中心的建设力,加快在当地主网的建设,国际网络的覆盖率有效提升。快递出海也在加速推进,为支撑外贸企业的转型升级,加快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提供了重要的助力,为国际供应链体系的修复和重建,稳外贸、稳外资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尽管受全球疫情影响,资本市场整体收缩,但是快递市场高成长性和广阔前景对资本市场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国家邮政局预计7月份的快递业务增长量同比还会超过30%。

  提到未来趋势,胡凯表示,国家加强对快递业支持力度,从税费减免、产业协同、基础设施等多方面集中释放政策红利,行业仍将处于高速增长轨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快递业的发展,出台了多项的利好政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了快递,而且更明确提出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等要求。预计有把握完成全年740亿件快递业务量的目标。重点要落实好国家邮政局提出来的‘两进一出’的工程,也就是进村、进厂和出海工程,加快网络的下沉速度,提升农村的覆盖率,加大产业扶贫的力度,加速贫困地区对农产品的产销对接。进一步加快出海的步伐,加快国际网络的布局,提升我们的国际自主运能。”胡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