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统计局7月9日公布6月份和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6月份CPI同比涨幅继续处于“2时代”,同比上涨2.5%。下半年物价将如何前行?

  继5月份CPI重回“2时代”之后,6月份CPI在“2时代”继续前行,6月份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食品依然是拉升CPI的主要因素,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81.6%,牛肉和羊肉价格分别上涨18.5%和10.9%,涨幅与上月相比均变动不大。从环比看,CPI下降0.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6月份,复工复产、复市复业继续推进,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供稳价的系列政策措施,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董莉娟说:“从环比看,CPI下降0.1%。食品中,受生猪出栏减缓、防疫调配要求从严及进口量减少等因素影响,猪肉供应偏紧,同时餐饮和团体消费需求有所回升,猪肉价格由上月下降8.1%转为上涨3.6%;我国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北京新发地市场出现聚集性疫情,导致部分地区蔬菜短期供应紧张,鲜菜价格由上月下降12.5%转为上涨2.8%;时令水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下降7.6%,降幅比上月扩大6.8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8%。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分析,上半年CPI结构中主要的是翘尾因素,占到3.3%,也就是基数原因占大头,而新涨价因素只有0.5%,充分说明在新冠肺炎疫情较强冲击下,我们一系列的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措施得力,落实到位。

  郭丽岩说:“上半年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基本上几个月都有一个小幅波动的态势,物价中枢水平运行稳定,其实背后折射的是宏观经济总体稳定的样态,总供给、总需求动态平衡。截至目前,我们并没有观测到一些主要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出现超预期的异常波动。”

  郭丽岩认为,从当前的物价总水平来看,基本上可以判断前期疫情的相关影响已经逐步退去。因此,全年CPI还会保持前高后低的走势,下半年食品价格对CPI上涨的支撑力还将继续减缓。郭丽岩说:“由于去年下半年,尤其是三季度末四季度之后,猪肉价格开始大幅上涨,对比基数的提高,就意味着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同比的降幅可能会出现明显回落,由此也会带动下半年的CPI继续稳步回落。”

  正因为CPI会在当前水平位置上稳步回落,再加上经济中各种“稳”的因素也在逐步增多,因此,分析普遍认为,实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的目标有信心、有基础。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的目标应当说没有问题。现在国际疫情仍然错综复杂,我们国内恢复经济也面对一些困难和矛盾,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财政政策能够更加积极给力,货币政策更加灵活。在这种状况下,现在物价总水平处于一个低位平稳的状况,就给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空间。”

  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0%,环比上涨0.4%。上半年,PPI比去年同期下降1.9%。董莉娟表示,6月PPI环比由降转涨,同比降幅收窄,表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暖。董莉娟说:“从环比看,PPI由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0.4%。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度上涨影响,石油相关行业产品价格止降转涨,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38.2%,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1.7%。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由平转涨,上涨1.9%。”

  PPI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的回升,无疑是有基础的。植信投资研究院院长连平分析,整个经济的运行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所谓V型反弹,这个V型已经是在路上,从3月份以后在整个政策的推动之下,中国经济的潜力得到明显释放。连平说:“考虑到下半年经济回升会继续推进,GDP的增速有可能在下半年超过6%。这样来看,需求会继续得到释放,可能力度还不小。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很可能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PPI继续朝着回升的态势发展。目前是-3,接下来进一步回升,逐渐走到正的水平,这种情况在第四季度实现也是完全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