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左艾甫 李凡 河南台记者谷艳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7月7日起,北京、武汉、郑州等地出租车公司相继推出考生专车服务,让出行不便的考生可以免费预约接送专车。而志愿服务的司机们,有参与过转运病人,也有女儿今年也参加高考的武汉的哥,还有坚持公益服务多年的北京雷锋车队队员等。

  李丙富:我是雷锋车队李丙富,来接考生的,我到您门口了。

  家长:好的,我们马上就到,谢谢。

  在给车辆进行消杀后,中午12:50,首都雷锋车队志愿者李丙富比约定的时间提前10分钟来到丰台区云岗翠园小区门口,等待考生和家长。李丙富说,他加入雷锋车队的4年多来,每年高考期间都会给车系上绿丝带,到考场附近“等活儿”免费接送考生,现在他们与某平台合作后,家长通过APP预约,方便了不少。

  李丙富说:“一进入考期,这绿丝带我就给系上了。7日那天我路上遇到了一个(考生)我给他免单了。考生快考完了往出走的时候,我会在考场周边稍微愣一会,因为说实话,人生高考就这么一次,我能贡献点的就献出一点。”

李丙富(右)与考生(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任梦岩 摄)

  这位考生住在丰台区云岗街道,考场则在西城区回民学校,全程23.5公里。考生家长说,4天的考试都是靠志愿车队来接送,比单纯打车,安心了不少。

  家长:真感谢他们雷锋车队,为我们做的这件事情太好了。

  记者:明天考试考的是什么?

  考生:考政治,后天再考历史、地理,要再去两趟。

  家长:我是在朋友圈看到他们有这个活动,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尤其是我们距离太远的,因为有时候打别的车在时间上总是有一点担心。师傅特别认真负责,(提前一天)专门过来一趟,因为现在疫情期间好多门都给封了,本来我们两小区是两个大门,封了一个门,导航不好找。考试来回一共是8次,都是这些师傅们。

  今年,某平台联合多部门发起出租车“爱心送考、科技护航”公益活动,在北京、武汉、郑州等多个城市上线了免费“考生专车”服务。

  前往考点郑州市第14中学的路途十分顺畅,没有遇到堵点,不到半个小时就到达了目的地。司机牛晓东说,他接到预约订单后,都是提前规划好路线,并实地勘察“踩线”,以免考试当天遇到堵车的情况,影响考生发挥。牛晓东说:“我们提前把路线规划好,走过一遍了,看看从起点到终点需要多长时间,几点出发,提前做好准备,不耽误送考生去考试。”

  今年,是武汉“工人先锋号”车队的哥张继伟参加爱心送考的第八年。与往年不同,自己的女儿也在今年参加高考,但张继伟选择让同队其他师傅送女儿和妻子去考场,他依然坚持参加义务接送考生车队,送其他孩子赴考。

  张继伟说:“7日那天有一个住在汉口那边的考生,要到江夏去,几十公里路。8日早上有个武昌这边的,也不远。我跟他在车上交流了一下,我祝他考试顺利。我的姑娘也是今年高考,因为参加这一行也没时间去送她,我祝愿他、也祝愿我姑娘考个好大学。”

  自己的女儿参加高考,父亲却去送别的考生,家人不会埋怨吗?张继伟说,已经安排了其他师傅去送妻子和女儿,家人也都支持他去参加志愿服务。

  张继伟:(司机)也是我们先锋队的班组师傅帮我送去的,反正我们班组蛮团结的。

  记者:她会埋怨你吗?自己的父亲不送我,让他同事送。

  张继伟:不,我之前都跟她说了,我爱人跟她也蛮支持我的,我就希望她放松心情。

  张继伟说,一直以来,家人都很支持他参加公益活动。在武汉疫情期间,张继伟就曾自愿加入医护专车志愿者,接送病人去隔离点。“从2月18日出去的,一共工作了74天,专门转运康复的病人,比如有火神山、雷神山的。当时武汉疫情比较严重,需要出租车和爱心车队,我出来的时候家人还都蛮担心的。我说‘我不出去,总有人出去。’我跟他们一说,他们也很支持我。”

  张继伟说,加入志愿车队、力所能及地参与公益事业,只是想在平凡的人生中,做些不平凡的事。“看到他们给一个红安的贫困生募捐,我当时捐了100块钱,他们都觉得这个师傅蛮积极上进的,就把我吸入到先锋队班组了。我觉得他们也是在做平凡的事。”

  你们奋笔疾书,我们全力守护。当“爱心车队”成为一个群体,年年坚持不断的行动,这就赋予了一份厚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感动、到感染,公益关怀在细微处,却能感动到内心深处,感染到更多人。感谢他们平凡的不凡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