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高考防疫指南,在考试前及考试结束后,都需要对考场进行预防性消毒。据了解,北京今年共有2867个高考考场,消杀工作是如何保障的?

  每10克二氧化氯粉按配比兑500毫升清水,之后加入弥雾机中,穿好防护服的队员们背上机器,开始对教室、楼梯间、隔离间等场所进行喷洒消毒。

  为保障考试环境安全,从上周末开始,北京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开始协助东城、房山、密云、顺义的部分考场做考前的预防性消毒工作。

  肖唯唯是北京东城蓝天救援队的队员,7月5日在群里接到了要协助北京第十三中学消毒考场的通知。他说:“我们会进行报备,也会有纪律要求,但凡是报备了,就不能随意不去。我们也得提供30天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证明,还有健康宝‘绿码’,当天出任务之前,也要上报自己体温。像我们常用的设备就是弥雾机,还有调试的药剂、相关计量工具。”

  消毒用的弥雾机,需要将水箱背在身后,喷枪单独拿在手里,控制好角度,才能保证水雾照顾到每个角落。装满消毒药水的弥雾机有几十斤重。北京第十三中学共有20多个考场,队员陈楠说,每一间教室都要走到。他说:“说心里话,累肯定是累,因为防护服比较密不透风,水箱如果装满了得有五六十斤,要背着它爬到楼上,用完了药,我们还得背下来再兑上药,然后再去楼上,大概要爬好几趟。像冬天穿防护服的时候里边也都是湿的,因为密不透风,我们还要戴面罩,一定会很热。”

  下午一点半集合到四点多,考场、楼道等公共区域全部消杀完毕,考前的预防性消毒正式完成。除北京第十三中学之外,蓝天救援队在高考之前,还完成了顺义1个考点、密云3个考点、房山7个考点的消杀工作。东城队员肖唯唯说:“总要有人站出来,能够为学子们服务也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期待他们能够金榜题名。”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要求,考试前,对考点、考场、通道、门把手、桌椅、宿舍等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至少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和至少一次预防性消毒,消毒后要进行通风,明确张贴完成标识。低风险地区在每天考试结束后,对考场做一次预防性消毒;非低风险地区要在每科考试结束后做一次预防性消毒。也就是说,今天的考试结束后,各考点还要进行考场消毒工作。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总校本部校区校长蒋炎富介绍:“中间只要有人进过教室,比如有个老师、学生回来拿东西,我们都要进行消杀。考试的前一天会进行专业的消杀工作。”

  高考期间,防疫压力不言而喻,但不管是政府有关部门、学校还是社会力量,都在共同努力,17个考区、132个考点校、2867个高考考场,迎来高考考生的同时,也全面考察着各级组考单位和部门的能力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