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7月6日消息(记者朱永 海南台记者李景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来,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2017年,上海、浙江第一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平稳落地,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第二批改革试点顺利启动。

  2020年,海南省将有5.7万多名考生参加高考,今年有哪些变化需要海南考生重点关注?

  改革后的高校招生录取实行“两依据、一参考”方式,即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择优录取。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8个科目只设合格性考试,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同时设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燕仪介绍:“这次高考改革的一个目标就是要完善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是14科,它覆盖了高中学习的所有科目。合格性考试里面还有等级考,6个科目中选3个科目纳入高考总成绩进行计算。”

  从2020年起,海南省高考录取总成绩将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考生自主选择的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以标准分呈现。其中,外语考试提供两次考试机会,考生可选择其中最好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院长陈力表示:“合格性考试按照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呈现,考试不合格的考生,高三毕业之前可以补考一次,参加统一高考的学生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可以用高考成绩作为合格性考试成绩认定的依据。等级性考试成绩以标准分呈现,以统一高考的3个学科成绩的标准分合成后作为高等学校录取的总成绩。等级性考试成绩不能替代合格性考试成绩,也就是说学生自选的3个等级性考试科目还必须参加合格性考试。”

  学生在高一年级最多可选择3科参加合格性考试。合格性考试各科成绩的使用,一是作为学历认定依据,二是作为评价普通高中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参考,三是提供给招生高校使用或参考。合格性考试成绩终生有效,等级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海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解释,这样的设计有效减少了学生的备考负担,考试科目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性,不再局限文科理科,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