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刘颖超 山东台记者赵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来,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2017年,上海、浙江第一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平稳落地,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第二批改革试点顺利启动。

  2020年是山东高考综合改革的第一年,考试科目首次实行“3+3”模式。疫情影响下,山东考场内外有哪些新变化?各部门如何保障考试顺利进行?

  今年山东省夏季高考考试科目首次实行“3+3”模式,即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一考试科目,加上考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6门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中任选的3门,高考总成绩由3门统考科目成绩和自选3门等级考试科目转换成绩组成,满分为750分。英语听力、笔试分开考试。其中英语听力考试考两次,已经在1月8日进行。

  此外,考试时间由原来的3天延长为4天,其中考试第二天只在下午安排了英语,第三天和第四天考试中间也有备考时间。

  青岛五十八中副校长吴峰表示,今年山东高考不再分文理科,考试科目包括语数外和“6选3”的三科,前三科使用原始分计入高考成绩,后三科实行等级分计入高考成绩。“6选3”的考试形式,学生可根据自已的兴趣爱好和特长优势选择考试科目,充分尊重了学生的选择权,有利于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新高考的综合改革由原来的‘3+X’到现在的‘3+3’,尊重了学生的选择权。学生原来只能是纯文或者纯理的选择,而新一轮的高考改革,学生可以从理化生政史地这六科里面任选三科作为自己选考的科目。对学生来讲,因为有了选择性,所以可以尊重自己的兴趣,还可以根据未来人生的规划发展进行选择。从学校角度来讲,新高考综合改革直接撬动了整个基础教育的教学改革,包括课堂教学、课程改革,这些方面都对未来人才培养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作用。”吴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