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7月6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陈庆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来,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2017年,上海、浙江第一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平稳落地,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第二批改革试点顺利启动。

  作为全国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区市的天津市今年普通高考及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将从7月7日到10日连考4天。改革后,试卷难度、填报志愿都有所变化。

  今年是高考改革第一年,天津高考不再进行文理分科,原来的文综、理综变为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由学生在历史、地理、政治、物理、化学、生物六门课中自主选择3门。普通高考时间为7月7日到8日,等级性考试时间安排在9日到10日,高考和等级考的成绩一同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针对天津考生和家长关心的试题难度问题,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王泽来表示,试题难度将继续坚持“稳中有新、以稳为主”的原则。“文理不分科后,数学试卷难度会低于以往理科数学卷,较以往的文科数学卷略难。但更多的是‘稳’。在知识结构、能力结构、难度结构上将保持基本稳定,不出偏题怪题,限制高难度试题的比例。”王泽来说。

  王泽来表示,为让改革平稳落地,天津市做了充足的准备。他介绍:“一个是2020年高考填报志愿及投档录取方案于4月2日面向社会公布。另一方面组织实施了新高考的全流程模拟。”

  由于新高考改革不再区分文理,招生院校根据不同的专业将提出相应的选考科目要求,也就是采用“院校专业组”的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方式。针对高考改革后志愿填报变化情况,天津市将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做到招办主任、中学校长、毕业班班主任、考生和考生家长“五个100%”全覆盖,确保考生和家长明明白白填志愿。目前,各院校在天津招生计划正在编制过程当中,将尽快汇总并面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