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7月3日晚,在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复赛第一阶段广东东莞赛区广东队与江苏队比赛前,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仪式,仪式的主角就是84岁的钟南山院士和他的夫人李少芬。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不仅现场采访了两位嘉宾,还赠送了两件36号球衣给这两位出生于1936年的老人。

  现场,钟南山和夫人李少芬接受了姚明的采访。

  钟南山说,自己是多年的篮球迷,对于CBA的比赛和球员都如数家珍。

  姚明:今天感谢钟院士可以来到现场,应该说这个比赛场地能够重启也凝聚了您团队的心血,感谢您!给我们说说吧,看看您对我们的工作还有什么样的要求?

  钟南山: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本次CBA广东对江苏的比赛,我对每场比赛都很关心,我本人是篮球迷,又找了这个老伴儿。从80年代,我们的团队每周六都打球,对CBA都很关注。不管是老的还是新的球员,比如胡椒仔(胡明轩)、周鹏,还有江苏胡卫东等人……

  据了解,钟南山的夫人李少芬是上世纪50年代中国女篮国手,曾担任中国篮协副主席。

  姚明:刚才主持人介绍了少芬阿姨所有的头衔,但是我最喜欢的是“前中国国家女篮副队长、队员”,您是我们的老前辈,应该是一辈子都在为篮球作贡献,但我相信最特殊的一个贡献,就是给我们找了这个篮球女婿。尤其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给我们带来了希望。少芬阿姨,有没有什么回忆、情感、希望和我们分享?

  李少芬:我觉得现在篮球运动员水平比我们那时候高多了,比赛都很精彩,我在此就向篮球的老队员们问好,向教练员们问好,向全世界的球迷问好。

  钟南山坦言,CBA的复赛也为中超开了个好头。他说:“因为疫情,大家对精神文化的需求非常迫切,尽管现场没有球迷,但是电视机前的球迷肯定比平时多,CBA的复赛也为中超开了个好头。”

  对于球迷什么时候能够“回归”赛场,钟南山猜测,最后决赛时,或许能有一部分球迷可以进场观看。钟南山说:“看起来有的国家疫情还是比较厉害,这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是我希望最后决赛能不能有可能一部分观众进来,因为大家都太希望看球了。”

  在仪式的最后,姚明赠送给钟南山夫妇两件36号球衣,并分别印有姓名。之所以选这个号码,是因为两位老人均为1936年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