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被称为美国“人造肉第一股”的Beyond Meat宣布,将通过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销售他们的植物汉堡肉饼。7月4日在上海盒马鲜生门店首发,8月起在北京、杭州等地的盒马门店陆续上架。人造肉的市场前景如何?

  盒马鲜生表示,这次上架的人造肉产品是消费者购买后自行烹饪的速冻调制品,将以59.9元一盒的价格销售,活动期间会有优惠尝鲜券,价格将低于海外零售价。

  这次Beyond Meat与盒马鲜生的合作,标志着他们的人造肉产品首次进入中国内地零售商超。人造肉饼在线下销售的同时,还将在盒马鲜生的移动app上提供。此前,不少消费者表示,对于在上海盒马鲜生销售的人造肉,他们会去尝鲜,但不一定会长期食用。

  消费者1:我会去购买,因为我已经吃过了,觉得没有问题,我是可以接受的。人造肉可能不会完全代替动物肉,我也会买鸡肉、牛肉、鱼肉之类的。

  消费者2:以后不一定长期食用,但是我肯定会尝鲜,而且人造肉听上去也不会是特别危险的样子。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何丽指出,人体需要的蛋白质主要来源于动物性的优质蛋白,在植物性蛋白中,大豆蛋白是优质蛋白。人造肉可以作为补充,但不能作为替代。何丽说:“从传统意义上来说,来自于动物性的蛋白质是优质蛋白。我不认为人造肉可以完全替代,但是它可以作为一种补充,或者有一些人不吃动物性蛋白,愿意吃素,人造肉也不妨是一种选择。”

  早在今年4月,Beyond Meat和星巴克就已对外宣布将在中国分店上新基于植物蛋白的人造肉午餐菜单。今年6月,Beyond Meat还分别和肯德基、必胜客等企业合作推出了限定门店和限定时间销售的“植培牛肉芝士汉堡”“未来植造牛排煲”等产品。对于这次与盒马鲜生的合作,Beyond Meat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伊森·布朗表示,零售业是Beyond Meat在中国内地市场发展重点之一,进军零售业将巩固他们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地位。

  人造肉的市场前景如何?2019年8月发布的《2019年中国人造肉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认为,中国人口众多,肉类消耗巨大。随着人口增长而带来的食物短缺,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对人造肉等肉类替代品的需求。此外,人造肉“低脂”“高蛋白”的特点,也迎合了消费者当前追求“健康”“环保”的消费理念。但是,从当前的消费情况来看,中国消费者对人造肉的食用积极性并不高。

  益普索创新研究董事总经理饶峥说:“在中国,短期来看,我们看到的可能还是以尝鲜的需求为主,很大的因素是商家的生产和商家的宣传所驱动的。人造这件事情在中国不太受欢迎,更不要说人造肉这个舶来品跟中国的素食并没有很大的区别,首先的障碍就是价格,消费者有心里价格的锚点,他会去对比豆制品。”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表示,考虑到未来我国居民肉类消耗的增长、消费理念的变化等原因,不排除“人造肉”会在未来的餐桌上占有一席之地。钟凯说:“这个东西在中国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市场,但也不能说没市场。经济发展之后,有一部分(人)在健康和饮食方面的诉求就和欧美国家(消费诉求)很接近了。”

  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秘书长薛岩认为,还是应该看到植物肉作为未来食品研发重要方向的价值。薛岩说:“从营养和全民健康的角度考虑,植物肉提供了更多健康的选择。从产业发展多一种增长的方式来说,我们中国的食品产业也面临着增长和转型,植物肉生产的环节可以更高效,更少地利用我们的资源。大力发展植物肉,一是为了我们产业转型找到新的落脚点,二是为我们全民健康提供一种新的选择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