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7月3日消息(记者梁明星 安徽台记者孙玲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7月2日起,安徽多地遭遇强降雨,其中沿淮东部、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区迎来暴雨,局部大暴雨,截至3日5时,安徽省1363个雨量站24小时降雨量超过50毫米,达暴雨级别,293个雨量站超过100毫米,达大暴雨级别。安徽沿江各地全力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备战“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

  3日起,安徽多地再迎新一轮强降雨,加之前期江河湖库水位偏高,防汛形势愈发严峻。安徽各地各部门保持战时状态,截至7月2日,全省抗洪抢险最高峰时投入10.05万人,其中,上堤巡查防守2.45万人,投入各类机械设备4016台套,巡堤巡坝、排除险情,全力备战“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

  截至7月3日11时,长江铜陵段横港站水位12.74米,超设防水位0.24米。

  在长江江心洲——安徽铜陵市郊区大通镇和悦洲,当地和悦村、永平村两个村的党员干部带领40多位村民进行堤坝的清障工作,并按照2小时一班,24小时寻堤查险。

  截至7月3日8时,长江安庆站水位14.95m,高于设防水位0.75m,低于警戒水位1.75m。

  在安庆市花凉亭水库,管理处水工科的工作人员分成4个小组对水库大坝开展巡查,重点检查水库坝体、水库当前蓄水量、闸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溢洪道是否清理畅通等情况,消除潜在安全隐患,确保辖区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庆市花凉亭水库管理处水工科科长汪晓东介绍:“水库在进入汛期后,我们每天进行大坝安全监测,包括巡查,在暴雨期间或者是暴雨过后加密监测。如果水位超过汛限水位,则24小时进行加密监测,巡逻检查。”

  与此同时,水库监测室通过大坝安全监测系统收集相关数据,分析大坝的安全程度。安庆市花凉亭水库管理处副主任徐子满介绍:“水库现在是4台机组全部发电,加大流量进行下泄,腾空库容,迎接后面的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