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7月3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江苏台记者孙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目前长江大通流量超5万立方米/秒,并将持续增加,日增幅1000立方米/秒以上。江苏省来水呈明显增长趋势。江苏省水利厅正在加强水工程调度,全力排水迎战“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

  淮安市洪泽区的三河闸是淮河洪泽湖入江水道的控制口门。目前,该闸的63个闸门已经全部开启,汹涌的洪泽湖水正沿着入江水道奔涌而下,向高邮湖、白马湖、邵伯湖等河湖分流行洪。由于上游来水增多,三河闸从6月23日就开始开闸泄洪,现在行洪流量增加到了4800立方米/秒,主要是为了腾出防洪库容。

  7月2日,“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江苏省来水呈明显增长趋势。3日早晨,江苏省沿江镇江潮位站出现高潮位7.15米,超警戒0.15米。长江支流水阳江水位超警,南京市启动了水阳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未来10天,江苏全省还将迎来持续较强降水过程。针对长江此次洪水,水利部门将密切关注长江干流及支流水情,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强长江堤防巡查防守,及时发布水情预警,适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江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孙洪滨介绍:“面对新一轮降雨,我们主要采取的措施是沿江苏南地区抢潮排水,全力排泄太湖洪水。我们已经调度秦淮河流域的水库,能够把水泄洪,把水位降到汛限水位以下,迎接新一轮降雨的到来。同时,我们在全力抢排里下河的涝水。”

  目前,江苏全省综合性消防应急救援队伍实战准备已经就绪,具备了省内任何地点三小时内机动集结2000人携带装备的机动作战能力,可随时投入抢险救援。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陈静介绍:“物资准备方面,在原有省级水利防汛物资储备价值近1亿元的基础上,按照数量充足、品种实用的原则,我厅今年中储3000万元的防汛物资,救灾物资和应急装备,同时委托8家社会企业储备草包、木材、钢管、钢板桩等价值500万元的防汛物资,进一步提高防汛抢险物资保障能力。”

  气象专家提醒,当前全国处于汛期,强对流天气多发,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局部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公众应该增强自身的防护意识,出行前及时查看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密切关注临近时段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尽量避免在强对流活动期间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