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原本如火如荼的马拉松赛事,在疫情的冲击下,纷纷按下了暂停键。上周,纽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几乎同时宣布今年的比赛取消。再往前推,波士顿马拉松124年来首次取消,东京马拉松变为精英赛。目前,只剩下伦敦马拉松和芝加哥马拉松的最终命运仍然待定。

  目光转向国内,自从今年1月厦门马拉松如约开跑,国内的大型马拉松赛事也有半年没有举办。在错过了春季马拉松热潮之后,马拉松体育产业运营者和众多马拉松爱好者都希望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的前提下,下半年可以重启马拉松赛事。那么,最近火爆的线上马拉松能取代传统马拉松吗?

  今年1月,跑过世界六大马拉松的“牛人”马亮武完成了厦门马拉松赛。他本以为这是一年跑马“揭幕战”,但没想到受疫情影响,厦马成为了今年上半年国内举办的唯一一项大型马拉松赛事。马亮武说,无马可跑的日子里,他一直保持跑步上下班,相较于一些只能在家里客厅活动活动的跑友,自己还是相当幸运的。今年4月,原本排斥线上马拉松赛事的马亮武参加了武汉马拉松组委会举办的一场“线上跑”。全国各地跑友纷纷参与打卡,为武汉助力加油。

  马亮武说:“过去有很多线下的比赛,所以线上的比赛参加的很少,总觉得那种仪式感不够强。但今年受疫情的影响,组委会发出邀请,全中国的跑友,如果你曾经有幸获得名额,或者向往武汉马拉松,受疫情影响不能比赛,可以在比赛日那天,线上相约为武汉加油。这个我有跑过,在这种情况下能参加这么一个比赛,在全国各地异城约跑,我觉得蛮好的。”

  自从4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宣布线下马拉松赛事暂停、提倡网络赛事之后,线上马拉松就成为今年目前举办的马拉松赛事的主流方式。除了马亮武参加的武马“线上跑”,5月29日,中国跑者线上马拉松上海站报名正式启动;6月6日,作为2020成都马拉松的系列活动,2020线上成都马拉松开跑;6月14日,迎来十周年的兰州马拉松,由50位跑步爱好者在兰州马拉松公园和10134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报名参赛者一起“云约跑”……但也有观点认为,线上马拉松只是目前传统马拉松办赛受到客观条件限制的“权宜之计”。厦门马拉松的主办方,厦门文广体育公司总经理花云告诉记者,用脚步丈量城市的体验的确是马拉松无可替代的魅力,但线上的新事物,他们也愿意尝试。

  花云说:“为什么大家会选择到一个城市去参加一场马拉松比赛?因为他感受到的、参与到的,不仅仅是跑步这件事情,更多的是对一座城市的体验,还有与当地市民的互动等。我觉得这是线上的赛事或者线上的活动没有办法去比拟的。刚好碰到疫情,很多同行都在考虑做一些线上的业态,我觉得也挺好的,未来我觉得这两种形式其实是‘1+1>2’的概念。”

  喜欢跑步的人都知道,春天是马拉松赛事的黄金季节,错过了春的生机令人遗憾,可如果还要错过秋天的收获,甚至错过整个2020年,那对于马拉松行业来说,就不仅仅是遗憾了。所以,线上马拉松在某种程度上也是马拉松行业的自救方式。

  促使“线上跑”流行的,除了跑友无可抑制的奔跑热情,还有马拉松赛事承办方真实的生存压力。在无赛可办的这个春夏,很多中小型马拉松赛事需要一种突围方式来延续赛事的寿命与人气。博睿体育CEO李宜泽说:“全世界的马拉松都有自己的一些特征。头部马拉松,大城市的、很多年的,包括一些精品金标赛事,这些马拉松赛事一般都是由国家的企事业单位,以及当地政府和一些地方的公司联合办的。我觉得这个层面的赛事公司前几年应该是有一些积累的,我们对他们的收入也比较有信心,如果只是一届马拉松不办,生存压力并不会很大。但对于小地方的一些小的民营性企业来说,则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李宜泽认为,人群聚集在一起,统一起跑是马拉松运动最传统的仪式感,而线上马拉松,也许会将一些新的体验、新的仪式感注入这项传统运动。他说:“无论是视频网站,还是未来5G、AR等技术成熟之后,我觉得对于观赏性的赛事或者参与性的赛事来说,线上是一个完全不可避免的趋势。但是我们也知道,体育是聚集性的。对于马拉松来说,人们体验的是大家聚集在一起的仪式感,体验的是一个城市为你封了路,让你去体验一个全新的赛道,这种感受是马拉松最大的魅力,它不简简单单是一个跑步运动。而线上可能就没有这种体验。但是随着线上马拉松的举办,可能会给人一种新的体验。”

  6月30日是2020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天,尽管开始逐渐接受线上马拉松这种新形式,但马亮武还是希望下半年他能跑上一场线下的马拉松比赛。他说:“很快就要到2020年的下半年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对于一个热爱跑步,也非常希望有赛事的跑者来说,还是希望在2020年的下半年,能像国家提倡的复工复产复学复课一样,迎来复赛复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