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保就业”任务十分艰巨。为准确掌握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近日,教育部委托国家统计局有关单位启动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核查工作,于6月和8月开展两轮专项核查;同时强调,高校不准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

  在通知中,教育部强调,毕业生可以登录学信网核实高校填报的本人毕业去向。此外,通知还要求高校: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创历史新高。受疫情影响,今年稳就业的任务也十分艰巨繁重。国务院办公厅此前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除了提出支持企业、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设立见习岗位之外,还专门强调,对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提供两年的户档保管便利,期间以应届生身份参加用人单位考试、录用等。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对延迟离校的毕业生,相应地延长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两年的户档保管便利,期间以应届生身份参加用人单位考试、录用,落实工作单位以后,参照应届毕业生办理相关的手续。”

  6月30日已经是六月的最后一天。针对确实仍有不少毕业生没有找到合适工作的情况,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表示,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将提供“不断线”服务,持续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他说:“很快有一批同学会被派遣。我们也希望,对于7月1日还没有就业的同学,各个学校持续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在学校为他们继续开展专项招聘、提供就业指导或者就业培训等。在9月1日之前,如果还有一些同学没有实现就业,高校继续给他们提供后续的服务。我们也将下发一个文件,就如何对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提供‘不断线’服务,会对各个地方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