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6月24日消息(记者郑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期10天的第127届广交会在6月24日24点落下帷幕,连续奋战了10天的参展商和采购商们感受如何?

  第127届广交会的50个虚拟展区启动了全天候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服务。记者了解到,这是广交会举办63年来首次整体搬上“云端”,在为期10天的展会期间,全球首发、广交会首发产品集中亮相,众多“三自一高”产品正在为全球采购商呈现一场中国制造的“盛宴”。与此同时,多个相关部门还就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通关便利等方面出台举措,为企业拓展经贸合作护航。有分析指出,网上广交会等新平台的搭建,以及配套保障措施的出台,将为外贸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带来新机遇,为世界经贸合作增加新动能。

  在本届广交会即将闭幕的这个时间点,很多人都非常关心本届广交会实现了怎么样的成交量。虽然官方还没有发布数据,但值得指出的是,成交量已经不是衡量广交会的唯一标准了。在采访的过程中,在广东的一家连续20多年从未间断参加广交会的企业负责人告诉了记者他的感受。在他看来,早期广交会的主要目的可能是销售,以前因为交通、语言、物流等原因,他们需要通过广交会这个平台获得与海外合作伙伴接触的机会。但现在随着科技发展,随着中国企业更多地走出去,这种距离已经在缩小,而广交会也演变为一个能够充分展示企业形象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平台,而不是一个简单销售、卖货的展会。

  据记者观察,不论参展商,还是采购商,线下面对面交流的最大意义就在于能够真实地感受到产品的质量、质地、工艺水平,特别是对电器产品,能够即时对它的新特点、新功能有一个全面的感受。而本届广交会最大的不同就是线上举办,给平台、技术、内容呈现、营销模式、服务方式等方面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本届广交会不是对传统模式的简单复制,而是全新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近2.6万家海内外企业通过网络展出海量产品,让位于“云端”的采购商“眼花缭乱”。为做好网上推介和直播营销,参展商们各显神通,下了不少功夫。比如,在内容呈现上,怎么样从线上去补足过往能够面对面交流和体验场景,很多企业在本届广交会上,应用了VR、AI等技术,场景化地重现产品的特点和功能。但是,无论是对参展商还是对采购商,对这样的体验方式、交流方式的适应,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从不成熟走向成熟。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为对外贸易注入新活力,催生了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并且为网上举办大规模经贸展会提供可能。在网上举办的第127届广交会能够撮合贸易领域的不同主体、环节和市场需求,发挥信息技术优势,突破时空限制,减少中间环节,降低参展成本。相对于网上办展,线下实体展会能够实现企业和客商面对面洽谈,展品现场看样、试用、成交等功能,应该说客商体验更好、成交效率更高、规模效应更强,具有不可取代的优势。

  但是,此次疫情之下,顺势而变、踏“云”而行的中国外贸向世界再次展现了自身的韧性与实力。特殊时期在网上举办的广交会,为全球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共享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机遇提供了新的契机,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注入了信心和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