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景明 梁明星 江苏台记者孙昕 安徽台记者孙玲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年中白天最长的日子是夏至,夏至的到来意味着炎热的天气随之而来。不过,对于我国南方大部分省份来说,六、七月份的关键词除了炎热,还有一个是梅雨季。梅雨,是在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每年六、七月份都会出现持续天阴有雨的气候现象,由于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称其为“梅雨”,此时段便被称作梅雨季节。

  中央气象台6月22日10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22日14时至23日14时,湖南中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北部、浙江北部、江西西北部、贵州南部和东部、重庆东南部及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南西北部、湖北东北部、安徽西部、贵州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6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江苏:开启“雨雨雨”模式

  22日迎来新一周的第一天,对于江苏的“梅姑娘”来说,也要重新出来“上班”了。经过周末的短暂休整,“梅姑娘”将在新的一周让江苏省整个“泡在雨水里”。而强降水主要集中在江淮之间和淮北地区,随之而来的防汛战也将再次打响。

  据江苏气象预报,在22日夜里,新的一轮雨水就要登场了,而且开启的是“雨雨雨”的模式,一连下四天。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蒋义表示:“这个雨带有一个南北波动的特征,主要强降水位于我省的沿江和江南这一带,从22日夜里到23日雨带北抬到长江以北地区,然后从24日到25日雨带又南落到沿江苏南一带。”

  受前段时间持续强降雨影响,南京市秦淮河水位超警戒水位,数十座小型水库出现溢洪现象。随着大雨止歇,秦淮河水位又回落到警戒水位以下。不过,南京市尚有30座小型水库存在溢洪现象。据气象部门预测,24日到25日,新一轮降水将集中在沿江苏南一带,南京的雨量较大,将迎来大雨,局部地区还将有暴雨。为此,南京市防办也抢抓时间预降河湖水位,强化防汛措施。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处长李宗超说:“我们现在通过秦淮河的武定门闸、秦淮新河闸,利用长江低水位期间抢排。秦淮河的洪水下降,就要尽量在强降雨之前预降秦淮河水位,同时,我们也加大玄武湖、内秦淮河等水位在强降雨前预降,特别是玄武湖水位基本保持在9.75米以下一个低水位运行。”

  苏南地区河网密布,水位降低速度较慢,防汛压力较大。在常州溧阳市塘马水库,水库管理所所长史汉忠向记者介绍,现在水库水位是10.45米,离警戒水位还有0.05米。为了防患于未然,塘马水库管理所提前储备了石块3000吨、草包6000只等防汛物资。史汉忠说:“鉴于梅雨季节形势,第一是加强防汛值班,我们保证24小时有人接听电话、信息畅通;第二是加强对大坝的巡查,及时开启泄洪闸泄洪,保证水位控制在10.5米以下。”

  安徽: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安徽省气象台在22日上午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警指出,6小时内沿淮到沿江部分地区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局部地区超过100毫米,并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截至21日6时,安徽省大型水库总蓄水量53.06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2成。与此同时,安徽省有153座水库水位超汛限,包括5座中型水库和148座小型水库,正在按规定泄洪。入梅以来,安徽省累计平均降水量182毫米。其中,6月20日,安徽省合肥以南普降中到大雨,皖南山区、大别山区部分地区暴雨。

  而在21日18时,安徽省水利厅和安徽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红色预警和橙色预警),要求各地密切关注降雨情况,强化山洪灾害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组织群众转移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同时,气象部门表示,未来5天长江中下游一带将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在安徽大别山区的霍山县,24小时最大降雨量达到17mm。持续的强降雨造成多条河流山洪暴发,霍山县境内的佛子岭、磨子潭和白莲崖三大水库已经全部再次超过汛限水位。根据安徽省防指指令,佛子岭、磨子潭和白莲崖三大水库从21日晚上7点起已全部启动今年的第二次开闸泄洪。霍山县佛子岭水库防汛办主任田向忠说:“三大水库水位都是猛涨,白莲崖水库已经超汛线4米多,磨子潭也超了,接近4米了。现在省水利厅调度我们三个水库都在开闸泄洪,目前佛子岭的泄洪流量已经超过1000立方米/秒,磨子潭现在300多立方米/秒,白莲崖现在500多立方米/秒。我们接到通知,三大水库还要加大泄洪流量,因为我们通过推算,进库的流量都超过泄洪流量,水位还要继续上涨,还是要加大泄洪流量。”

  强降雨导致部分地区出现山体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池州市贵池区里山街道一条乡村公路,发生一处约1000平方米的塌方,当地及时拉起警戒线,安排专人值守,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同时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监测和处置。池州市贵池区里山街道城建办主任唐俊学说:“我们是24小时监测,如果发现险情,及时引导群众疏导、撤离,保证山区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梅雨季也是地质灾害隐患的高发期,安徽各地纷纷加大排查力度,黄山建立市、县、乡镇、村四级网络,构建群测群防体系,对山塘、水库、山体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划定了防范区域和防范期,制定应急避险预案,保障群众安全。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质环境监测站工程师吴超刚说:“对在册的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我们都加大巡查监测,一旦发现险情我们立即启动预案,第一时间疏导转移群众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持续的降雨天气,合肥市加强应急指挥信息化平台应用,保障积水内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保证城市安全度汛。合肥市城乡建设局排水办综合科吕涛表示:“城市的每一座下穿桥都施划了警戒线,同时也安装了电子水尺,如果降水量、积水达到一定程度,它会实施自动报警,信息中心的人员会通过信息化的指挥调度,让人员到现场及时进行处置。”

  气象部门提醒,未来5天长江中下游一带将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安徽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晨说:“21日到25日整个雨带还是位于安徽省江淮之间的南部和江南一带,还会有持续性的强降水过程,其中在大别山区、皖南山区,包括沿江这一带,整个降水相对来说还会比较明显,会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