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6月22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陈庆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天津市22日上午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146场新闻发布会,由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介绍6月17日天津市新增的1例本土确诊病例病毒溯源的最新发现,结果初步判断为人传人。

  6月17日,天津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该确诊病例发病前14天无外出史,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接触史,其周围可疑暴露人群全部核酸阴性。张颖表示,在排查线索和初步推断过程中,疾控专家锁定了三条路径,却没有找到线索。

  张颖分析:“第一,是不是被确诊病例或者是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了?通过血清学和核酸检测,目前没有发现。第二,是不是通过被污染的食材,无论是肉类水产品还是其他一些食材被感染的?也没有发现相关的线索。第三,也就是被污染的环境,通过我们的排查,通过对18种、144份外环境涂抹物的检测,均没有发现病毒核酸阳性的情况。在前期排查过程中,大家感觉以上感染来源均有可能,所以针对这方面的工作没有停止。”

  随着排查工作进一步深入,18日,天津市疾控中心对病例的呼吸道标本进行了基因测序。在19日,天津市疾控中心又把确诊病例的呼吸道标本送到了中国疾控中心进行复核。与此同时,19日上午,天津市疾控中心又对酒店的55名厨师采集了呼吸道的标本和血标本,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所有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55名厨师里54人的血清抗体是阴性,但有一名厨师的血清抗体是阳性。在流行病学调查时发现,这名厨师没有任何症状,但是他为排查感染源引出了线索。

  张颖分析:“当时调查的时候就发现他没有任何症状,也没有任何不舒服。但是在这里面有一些非常重要的线索,他在近一个月曾经多次到过北京,在京期间也曾经暴露于一些公共场所,特别是6月8日,他曾经去过(北京)当地的餐馆和娱乐场所,逗留的时间也非常长,从晚饭时间一直到半夜。”

  那么,该厨师和17日发现的确诊病例之间有着怎样的关联?天津市疾控中心在对该厨师和确诊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后发现,从两个层面验证了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和生活当中有过接触。同时,19日送往中国疾控中心的确诊病例呼吸道标本测序结果显示,与北京新发地市场相关病例的病毒序列完全相同。因此,天津市疾控中心得出了人传人的初步结论。

  张颖分析:“有可能该厨师在北京期间,特别是在6月8日,在这些公共场所长时间逗留的过程当中,被感染了。从被感染之后一直到现在,他都没有任何症状,所以他是可以正常上班的。在上班的过程当中,(该厨师和17日发现的确诊病例)两个人有一个短暂的近距离交谈,而且共同使用地下室这样一个密闭的吸烟室,确诊病例每天中午又要清洗该厨师使用过的餐具。通过某一种接触方式,有可能传染给了第137号确诊病例。就目前我们掌握的线索来看,这次第137号确诊病例可能的传播方式是人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