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早在今年4月,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期间,就有网帖称,ETC用户如果在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拔掉ETC卡,可使高速公路设备无法扫描到车辆ETC信息,从而节省通行费,甚至免费通行。虽然当时就有辟谣,但最近这样的说法又开始盛行。实际上,ETC用户拔卡通行不但不会节省费用,反而会增加通行ETC车道时间,甚至造成车道拥堵。

  据了解,根据相关技术规范,ETC交易可分为标签有卡的一类交易和二类交易(标签无卡,可读取车牌和车型信息,轴数信息),两类交易均可作为计费依据。即便ETC客户中途拔卡,其仍然可以产生二类交易,会在通行出口时进行扣费。

  在取消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通过ETC门架系统进行精确计费。车辆每经过一个龙门架,系统就会相应计费,分段收费。有网友在网帖中称,只要将卡片取出,ETC门架系统就无法识别车辆通行里程。负责北京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系统建设的北京速通科技有限公司客服中心经理王晔表示,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拔卡省钱只是一个谣言。王晔说:“第一种情况拔卡进收费站入口肯定是检测不到的,就是标签无卡、余额不足,标签拆卸等情况,根本没法进入ETC车道,只能领取CPC卡,出口交现金通行。第二种情况是插着卡进的,但是中途拔卡,车过出口的时候,车道还是会以车牌、车型信息和轴数信息为依据,在车辆通行收费站出口时,一次性扣取全程费用。”

  北京博宇通达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刚也表示,反复插卡拔卡还可能影响通行效率。刘刚说:“我们门架上会记录用户的打卡次数,打卡次数多了之后,我们会通过一个重点关注名单对用户进行关注,我们在出口车道会提示用户,以后行程中要刷上卡。”

  5月6日全国高速公路恢复收费以来,也有网友再次质疑,感觉通行费有所上涨。对此,交通运输部此前多次表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不涉及客车计费方式、计费标准的调整工作,客车应交的通行费金额总体来看未发生变化。但因为改革前全国普遍采用舍余取整计费规则,如3元、7元均按5元计费,8元、12元则按10元计费,在计费方式调整为按里程精细分段计费后,部分路段可能有升有降。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解释:“目前出现的部分客车实交的通行费金额发生一些小额变化,主要是由于计费精度提高造成的。取消省界收费站前,通行费收费大多按照5元的倍数取整。取消省界收费站后,人工收费精确到‘元’,ETC收费精确到‘分’。例如某段路收费标准为0.5元/公里,行驶19公里和21公里应交通行费金额分别为9.5元和10.5元。取消省界站前,取整后的实交金额均为10元,使用ETC打95折后为9.5元;取消省界站收费站后,应交金额分别为9.5元和10.5元,使用ETC打95折后分别为9.03元和9.98元;比取消省界收费站前有升也有降,体现了‘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的公平原则。”